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节目信息交流合作国际传播返回央视动态

大爱!“寻找最美教师”活动颁奖礼感动网友

节目信息央视网 2015年09月12日 17: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10日,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颁奖典礼在央视播出,感动万千网友,被赞为教师群体“无私大爱”精神的集中展示。

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颁奖典礼感动无数网友

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颁奖典礼感动无数网友

全景展现教育事业发展成就 打造教育领域公益精品

今年的“寻找最美教师”活动由历届“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升级创新而来,将关注的目光从乡村教师延伸到整个教师群体,寻找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晚会现场揭晓的10位“最美教师”包括:扎根贫困乡村执教的西藏扎囊县扎其乡民主村教学点教师加措,筹集3000多万元善款助贫困生圆梦的广西河池市都安高中校长莫振高,立志用音乐照亮盲童心灵的武汉市盲童学校教师张龙,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领域的拓荒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教师陈先达,将生态文明课程引入大学院系的清华大学教师钱易,用1600多篇博文纪录孩子成长故事的四川省成都七中育才中学教师叶德元,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对待的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思源实验学校教师谭兰霞,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吕杰,最好玩的大学微积分课程教授、浙江大学教师苏德矿,全身心投入幼儿培养教育的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实验幼儿园园长徐菊萍。

这些教师来自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教、特教、特岗和技校等不同类别学校,涉及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幼儿教育、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各个领域,类型更加多样,覆盖面更加广泛,全景展现了几十年来教育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晚会还授予全国特岗教师群体“最美教师团队”的称号,报道了扎根乡村教育第一线、为3万所农村学校注入新鲜血液和青春活力的50多万名特岗教师的感人故事。

 今年的颁奖典礼通过“推荐人引入+人物短片展示+现场访谈+特别献奖”的结构,生动展示了获奖教师和群体的典型事迹,短片展现的故事细节催人泪下,挖掘出每一个基层教师心中的“教育梦”,精心安排的推荐嘉宾和献奖环节进一步提升了感染力,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颁奖典礼录制现场

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颁奖典礼录制现场

借助新媒体传播扩大影响力 被赞“主流媒体的积极承担”

颁奖典礼的播出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和良好反响,使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的社会关注度达到了最高潮。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一致称赞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是新时代弘扬主流价值、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的公益之举。网络、微博等新媒体也对活动和颁奖典礼给予了充分的关注。截至9月11日,活动官网在CNTV多终端页面累计访问量达1187万次,百度搜索“寻找最美教师”相关结果约673万个。“央视新闻”微博发布15条报道,介绍入选最美教师的事迹,所主持的#2015最美教师#话题阅读量达2611.7万。网民纷纷通过各种方式留言称赞活动和典礼让人感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很受教育和鼓舞。

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颁奖典礼录制现场

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颁奖典礼录制现场

颁奖典礼好评如潮 网友收获感动表达敬意

《光明日报》刊发题为《师者匠心》的文章,文中称,“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为师。从四年前‘最美乡村教师’到今天的‘最美教师’,一年又一年不间断地寻找,一次又一次真情的互动。”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也纷纷对活动和颁奖典礼进行报道。

“最美教师”的崇高品格也深深感动了无数观众,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说,“我们昨天晚上认真观看了晚会,晚会节目制作精良,全场高潮不断,感人至深,给我们带来了一次心灵的感动之旅。”

 三峡大学副校长、教授黄应平表示,“在教师节这个晚上,满含热泪看完最美教师颁奖晚会,深受教育。这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心灵的唤醒。十位教师的感人事迹,一个团队的青春历程,从不同学段,从不同侧面,充分印证了什么是爱心、什么是责任,以及如何从教育的角度,去诠释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特级教师万玉霞感言,“颁奖晚会是我们教师在教师节收到的最美好、最幸福的礼物。晚会让我们倍感温暖,也让我难以抑制泪水和内心感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胡亚敏称赞,“一场用高洁铸就精彩与感动的最美教师颁奖节目,用最真挚细腻丰富的情感,讲述了最为典型的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

更有网友表示被“最美教师”的感人事迹所激励,愿把感动化作行动。武汉大学博士生周若鹏表示,“十位最美老师的事迹背后,每一位老师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对每一个孩子都充满了爱,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我想,虽然我无法学会他们所有的精神,但是我可以学会用爱心去关怀每一个学生,用心浇灌,真情投入,让每一个孩子享受成长的快乐。”有网民表示,“中央电视台让大众看到基层教师的艰辛和不易,向所有战斗在一线的教师致敬!我也要成为你们这样的人!”

在全台“创新创优出精品”的理念号召之下,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颁奖典礼以感人至深的力量,奉献出一部教育领域的公益精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