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节目信息交流合作国际传播返回央视动态

《东方主战场》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节目信息央视网 2015年10月07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唐诗颖)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从纸媒到网络媒体纷纷加入了抗战主题宣传,中央电视台推出8集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不仅获得了观众的掌声,在业界也广受好评。专家评价,该片通过真实详尽的史实,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抗战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用影像再现中国抗战史

  

        《东方主战场》是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战各阶段与东方主战场主题有关的重大史实为依据,深入阐述中国抗日战争为战胜日本反法西斯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据了解,该片的学术文本由军事科学院组织专家撰写,前后历时两年,党史、军事学、历史学等多方面权威专家参与。在历史观点正确、史实准确无误的基础上,撰写电视脚本。与此同时,7个摄制组奔赴全国22各省区市,采访抗战老兵等见证者100余人,抗战遗址、遗迹187处,总行程近2.5万公里。同时,摄制组在俄、日、美、英采访了数十位权威专家。

        该片总导演兼制片人闫东介绍,用影像来再现和解读中国抗战的历史,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作为一个纪录片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记录、解读和反思这段历史。然而这不是一个简单地任务,十四年的抗战历程,大量的史实资料,必须在8集影片中全部体现,对任何一个纪录片人来说都很艰巨。但闫东表示,纪录片作为一种再现历史、昭示当代的重要手段,在当下及未来反映二战史实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纪录片人理应承担起向世界表达的使命,即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东方主战场”。

充满挑战的七个月

        从今年1月开始,摄制组在日、俄、美、英、等国进行了学者的采访和外景的拍摄,国内拍摄共有6个摄制组和一个航拍组走遍了国内20多个省、直辖市、百余个地点共拍摄素材约300个小时,视觉特效制作238厂,搜集2400多张资料图片、130多部片子的素材。在如此海量的工作中,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把自己“压榨”到了极限。

        据闫东透露,一位视觉编导在连夜修改片子后,因为极度疲劳,在开车的路上遭遇交通事故,虽然人万幸没有受重伤,但车辆当时就报废了,可他刚休息了几天就立刻继续工作。在国外的拍摄组也同样是连夜作战,紧凑的时间、长距离的跨度,常常是每天到一个新的城市,紧张地拍摄任务不允许任何一个环节出错。就是这样的一个团队,凭借所有人全身心地投入,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创造出了广受好评的大型历史纪录片《东方主战场》。

寻找烈士遗孤的“乳娘” 

  

        《东方主战场》第四集艰苦卓绝讲述的是,在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村,一幢百年老屋,里面曾住过一位百岁老人——王换于。这位一辈子劳作的沂蒙母亲,眼看着无数年轻的八路军男女战士,为保卫沂蒙一片片倒下,留下的可怜遗孤无法照看。她不顾危险把几十个孩子收养到自己家里。

        王换于把烈士的孩子交给正在哺乳期的儿媳张淑贞,让她把奶水让出来,随着八路军战士的不断牺牲,遗孤越来越多,王换于倾尽全家所有,呵护八路军的孩子全都活了下来,而自己的四个孙子却因营养不良相继夭折。

        本集导演刘阳告诉记者,她们找到了王换于的儿媳张淑贞,她已经102岁高龄,目前住在革命老区,当地政府给予她们很多帮助,她们心态很平和,对于现在的生活都很满意。记者采访张淑贞老人时,她还清楚的记得当初婆婆交待她的话,“这是烈士的后代,让他们吃奶,让咱的孩子吃粗的。咱的孩子就是死了你还能生育,烈士的孩子死了,就断了根了。”现场的拍摄团队听到张老的讲述,感动得热泪盈眶。

        “拍完《东方主战场》让我更多的看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前线所做出的英勇贡献。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不是靠他人,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导演刘阳说。

日本实地录制还原历史真相

        《东方主战场》还有一个特别的拍摄小组——日本拍摄组。这个小组主要负责拍摄日本老兵和日本专家学者的采访,拍摄小组成员都是《1937南京记忆》的原班人马,对日本的拍摄环境很熟悉。前期他们对受访对象进行了筛选,通过日本一些组织的帮助联系到了大部分的受访者,共采访到了3位日本老兵。“我们很意外地采访到了日本偷袭珍珠港时的特工队成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表现出了极大地忏悔。”刘斌说。

        但拍摄并非一帆风顺,刘斌告诉记者,前方摄制组在日本拍摄国会、皇宫一些重要外景时,经常会碰到日本警察前来阻碍,所以很多时候只能躲着警察继续拍。这次拍摄还有一个难点就是拍摄时间紧、距离跨度大,“我们这次拍摄从东京到神户,时间安排很紧凑,基本上是每天到一个地方,所以不能有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刘斌说。“虽然辛苦却收获很多,就是让我们切身了解到战争的残酷,通过拍摄看到了日本的民众和左翼分子是希望和平的。”

        用媒体评价的话来说:“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不是一部应时之作,创作者们呕心沥血、孜孜以求的是以国际的视野和大战略思维,在世界反法西斯大格局中真实反映中国人民抗战为争取世界和平所做出的巨大牺牲;他们至言不繁、慎重取舍的艺术把控,是要正本清源,客观认识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和伟大贡献,还历史本来面貌,发出中国的声音;他们观点鲜明、以史为据,就是要牢牢把握本质和主流,理直气壮地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用史实批驳歪曲历史和美化侵略的种种谬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