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规打破播音员主持人终身制

来源:央视网 | 2015年10月16日 10:59
央视网 | 2015年10月16日 10: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新版《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管理办法》修订发布,除建立播音员主持人动态管理模式外,还在引进渠道、岗位管理、考核激励等方面推出多项改革举措。

        严格标准规范人才入口

        《办法》明确了今后央视播音主持人才的引进只有社会招聘、主持人大赛和内部选拔这三种渠道,以及每种渠道的对象范围、录用程序,并提高了播音主持人才准入的标准。

        比如,社会招聘主要面向省级以上媒体的优秀播音员主持人或获得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的播音员主持人。而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校园招聘,今后将只作为央视播音主持人才队伍的储备方式,应届生必须在央视从事两年采编工作后才能通过相应程序成为播音员主持人。

        双向选择促进人岗适配

        《办法》打破了传统的播音员主持人终身制,实现从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的转变。今后,央视所有播音员主持人上岗都要签署岗位协议,频道和主持人拥有双向选择权。协议到期后,由双方协商是否续约。如果主持人未能续约,将离开播音主持岗位转做其它节目采编工作。

此举将有利于建立能上能下、人岗适配的管理新机制,促进播音主持队伍不断自我提升,形成良性竞争,并最终对节目效果形成正反馈,提升观众视听体验。

        奖罚分明明确行为准则

        《办法》从“管理与爱护并重,激励与培养并行”出发,制定了播音员主持人年度岗位综合评价体系,从影响力、工作表现、遵规守纪情况三个维度对播音员主持人进行全面考核。考核优秀者,将获得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岗位奖励津贴,并有资格参评“中央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考核不合格者,将被调离播音主持岗位。

        《办法》还将播音员主持人参与公益活动情况纳入了考核体系,并对播音员主持人的个人行为进行了规范,要求主持人做到荧屏内外言行一致,禁止以个人知名度和影响力谋求私利,力求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爱岗敬业的播音主持人才国家队。

        在完善制度的同时,中央电视台还成立了全台播音员主持人管理委员会,强化播音员主持人管理工作。

编辑:张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央视新规打破播音员主持人终身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