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节目信息交流合作国际传播返回央视动态

中英合拍纪录片《孔子》全球上线开播

交流合作央视网 2015年10月22日 2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英合拍纪录片《孔子》10月21日全球上线开播

中英合拍纪录片《孔子》10月21日全球上线开播

  央视网消息:迄今为止首部以孔子为题材的中外合作拍摄纪录片《孔子》制作完成,于10月21日在伦敦举行全球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

  纪录片《孔子》由中国中央电视台、英国雄狮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中国山东大众报业集团联合拍摄。全片时长90分钟,呈现了孔子的生命历程、思想体系及其对后世的深远影响。该项目启动于2013年9月,在两年多的调研、采访拍摄和制作过程中,摄制组足迹遍及美国、英国和中国的山东、北京、河北、四川、广东、湖南、湖北、贵州、新疆等地。摄制组探访了孔子出生地尼山,向当地的老百姓了解孔子对他们生活的影响,也追随考古人员的足迹,勘察鲁国故城的遗址,还深入汉代的古墓,寻找孔子和老子相遇的故事线索。

  在《孔子》的拍摄过程中,中英创作团队秉持“和而不同”的理念,在不断的交流、论辩、切磋、磨合中圆满完成了该片的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这是一次艰难的挑战,也是一次有益的合作。历时两年的创作过程,充满了东西方两种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体现了不同文化背景的电视从业者的水平与智慧。

  随着中西方文化交流与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希望更深入地了解英国和世界,也有越来越多的英国朋友希望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纪录片《孔子》的成功上线,显示了中英电视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广阔前景。

  中国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表示,中国中央电视台是中国的国家电视台,覆盖全中国13亿的人口,是中国人获取信息最主要的渠道,也是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最重要的媒体窗口。中央电视台愿以《孔子》的合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进一步加大与英国媒体和制作公司的合作力度,在电视节目的生产、制作和购买等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为加强中英之间的文化交流贡献媒体的力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