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节目信息交流合作国际传播返回央视动态

《新闻联播》创新机制打造主题主线专栏

节目信息央视网 2016年02月17日 2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期,《新闻联播》栏目创新运作机制,以全新视角重点打造“头条工程”,在重要新闻节点上佳作频出,彰显成效,有力引领了社会舆论。

  调整机制 确保头条质量

  为增强《新闻联播》头条选题的前瞻性、引领性、可操作性,保障主题主线报道有规划、成系列、高品质推出,央视专门成立了《新闻联播》“头条工程”编委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对中长期选题进行研判,系统谋划头条选题,适时协调、调配采访力量和新闻资源,从机制上保证头条工程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2015年12月23日《新闻联播》系列报道“新常态下怎么干”破解产能过剩难题

  2015年下半年以来,《新闻联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节点,连续推出《新常态下的变革》《突破结构之困:新常态下怎么干》《治国理政新实践》等高质量专栏节目,并跨年推出《年终特稿2015》系列报道,持续发力主题主线宣传,形成专栏节目与系列报道的有机编排、交相呼应,传播效果显著提升。

  超前策划 引领主流媒体

  为配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主创人员提前走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等方面的权威人士,策划推出《新常态下的变革》专栏,用经济综述形式全面梳理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新亮点、新特点,权威预判2016年中国经济走势。系列报道横向有国际全球视野,纵向有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纵深,并充分发掘最新数据,让公众对中国经济有直观生动的理解。

  创新形式 强化舆论引导力

  《新闻联播》推出《突破结构之困:新常态下怎么干》专栏,从推动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加大对外开放、降低企业成本、去库存、保民生、城镇化等方面,深度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节目改变过去配合报道主要依靠专家分析论述的做法,成体系打造带有鲜明观点的新闻综述、带有央视态度的案例解读,直击当下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难题,客观展示结构性改革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年终特稿》注重宏观视野的微观表达,通过一系列有代表性的小故事切入,描绘出2015年中国的深刻变化,展现深改的力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