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节目信息交流合作国际传播返回央视动态

遍访世界创新强国 大型纪录片《创新之路》首播

节目信息央视网 2016年06月06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接受采访。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接受采访。

199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菲利普·夏普接受采访。

199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菲利普·夏普接受采访。

  央视网消息:5月30日至6月8日,中央电视台重点打造的十集电视纪录片《创新之路》在央视财经频道首播。该片遍访世界创新强国,采访了全球顶尖企业家、投资人、科学家,以及众多诺贝尔奖得主,用最先进的影像语言大规模梳理世界创新,从当代创新追溯至工业革命时代,探索创新背后的制度、传承及影响。

  在5月30日上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创新之路》的播出适逢 “三会聚首”,旨在以丰富详实的内容、深度有力的声音,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寻找他山之石,为转型中的中国提供一份思考的力量。

  纪录片《创新之路》是对当今世界创新格局的一次梳理和瞭望,以世界上几次重大的产业升级为线索,发掘其形成原因、核心技术、重要任务等,凸显了开创性、思想性、针对性、高端化、规模化、历史跨度大等特点。

  该片采访了脸谱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特斯拉汽车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等几十位世界顶尖创新企业家;沃伦·巴菲特、彼得·蒂尔等众多知名投资人;以及约瑟夫·尤金·斯蒂格利茨、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在内的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近百位来自政界、企业界、投资界、教育界的各国人士将在纪录片《创新之路》中与观众一同激荡思想,共赴一场对国家崛起、人类未来的探寻。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参与了《创新之路》文稿的修改工作,他对这部纪录片有很高的期望:“如果能够做出一个片子来,从世界看中国,拿世界的高度来看中国,使得我们今后的路走得更好、更有效率,这个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