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呈现年度盛典 成就至尊荣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5日 16:54 来源:CCTV.com

  令人期盼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2005)评选活动提名奖揭晓仪式于3月4日在北京汉华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这项被称做中国体坛年度最高荣誉的人物评选, 历时3 个月,20位提名奖从113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刘翔、王励勤、王海滨、姚明、胡凯、丁俊晖、费德勒、王义夫、李永波、邹市明、萧威利、吴侔天、郑 洁/晏紫、解放军八一空军跳伞队、仁那、张怡宁、郭晶晶、张丹/张昊、程菲、林丹等20位候选人成为了角逐《CCTV体坛风云人物》(2005)的年度大奖的提名奖获得者。

  为突出本次活动奥运、突破、荣誉、影响力的核心理念,同时增加评选结果的悬念与公正效果,中央电视台对本次提名奖投票和揭晓活动从17:00——20:00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现场直播,同时央视国际及搜狐网站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同步的网络在线直播,投票现场由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全程监票及计票。来自体育界、传媒界及学术领域的近60位评委组成了最具公信力和权威性的评委团。在前半时段,他们从由通过观众短信投票、网络投票、电话投票以及组委会推荐的方式选出的30位入围提名奖的候选人中,现场投票选出了这20位他们认为最能代表2005年对中国体坛最具影响力的提名奖获得者。

  现场投票的评委中,既有人们熟悉的诸如马燕红、叶乔波、王涛、乐靖宜、钱红等前世界冠军,也有诸如宋世雄、孙正平、徐济成、王泰兴、徐友渔等体育媒体界、体育学术界及其余从事与体育相关职业的专业人士。强大的评委阵容加之独立的计票单位,彰显了本次投票活动所倡导的权威、公平、公正、公开的特色。

  作为中国体育的最高荣誉殿堂,为体育明星们铺就的红地毯上出现了众多候选人的身影。中国射击队主教练王义夫,中国体操队队员程菲、肖钦、范晔,中国游泳队队员吴鹏、高畅,“眼镜侠”胡凯……让整个星光大道聚焦了无数的闪光灯,而在他们当中最吸引大家眼球的当数在刚刚结束的都灵冬奥会上为祖国取得佳绩的获奖选手,王?、韩晓鹏、张丹、张昊、王曼丽、李妮娜、杨扬、任慧悉数到场,为这场体坛评选活动更频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更值得书写一笔的是,2005年在非奥项目上为中国取得无尚荣耀的体坛英雄们更是齐聚于此。他们中包括了为中国取得第一个健美世界冠军的钱吉成;第一个将中国人的名字冠以保龄球世界冠军称号的杨穗玲;第一支在由欧美人把持的项目中突出重围获得世界冠军的竞技健美操六人团体队;第一支获得世界冠军同时创造了“零距离”误差世界纪录的威武之师解放军八一空军跳伞队;在第六届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中勇夺亚军,在世界大赛中首次闯进前三名的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队;用毅力和勇气将足迹踏遍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及南北两极的“7+2”南极登山探险队;用六个月时间穿越半个地球,跨越欧非亚7个海区,航行1.1 万海里,在45个港口留下了中国帆船经过证明的纵横四海“骑士号”船队;攀登上了全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中的13座,在攀登最后一座时遇难的西藏登山队队员仁那的妻子吉吉等。

  自然,到场嘉宾中也少不了文艺明星的风采。马艳丽、吕丽萍、孙海英、江珊等演艺明星也纷纷到场,为中国体育的年度盛典助兴。

  本次评选活动还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等10多位中心领导也到场观礼。

  本次提名奖揭晓仪式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全国各地共有近70家媒体代表出席了揭晓仪式。

  参加揭晓仪式的候选人和媒体人士表示:2005年的中国体坛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运动员们的付出和努力将夺目的中国红呈现在了全世界的面前,体育让运动员的生活更加多彩,运动员让中国体坛更加激荡。

  到场的诸多评委表示:本次评选突破了以往只靠成绩说荣誉的惯例,一方面对候选人过去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更重要的是体育的精神和人文的理念得到了更好的诠释和理解。

  提名奖揭晓仪式的预热,20位提名奖获得者的出炉,将所有人的目光都汇集在3月25日的颁奖盛典上。谁将入主中国体坛的最高荣誉殿堂,谁将成为英雄中的王者,谁将成为2005年中国体坛的强中之强,值得期待。

  本次评选活动是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和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承办,央视国际、《中国电视报》、未来广告公司协办,并得到了汉华国际饭店和北京服装学院的大力支持。

责编:余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