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塑经典 再造辉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6日 21:44 来源:CCTV.com

  (本台/报讯:)群星闪耀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2005)评选活动颁奖盛典于3月25日在中央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隆重举行。这个曾经举办了历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央视专署殿堂,在今晚见证了2005年度体育人物评选的最高荣誉的诞生。刘翔、张怡宁、胡凯、程菲、张丹/张昊、丁俊晖、李永波、萧威利、王义夫、仁那成为了2005年度体坛十大风云人物。同时在组委会设立的3个特别奖中周菊芳获得残疾人体育精神奖、吴桥杂技学校小学生获得未名体育人士奖、万里获得终身成就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跳伞队、刘翔、王义夫则分别获得了年度最佳团队奖、年度最佳运动员奖和年度最佳教练员奖3个年度最佳奖。

  今晚的颁奖盛典星光璀璨、群英闪耀,我们不仅看到了“东方飞人”刘翔;“三剑客”之一的王海滨;“乒坛一姐”张怡宁;中国羽毛球队主教练李永波;中国射击队主教练王义夫;中国体操队队员程菲、肖钦、张楠、范晔;中国游泳队队员罗雪娟、吴鹏、高畅、欧阳鲲鹏等大家熟悉的面孔。威武之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跳伞队;用六个月时间穿越半个地球,跨越欧非亚7个海区,航行1.1 万海里,在45个港口留下了中国帆船经过证明的纵横四海“骑士号”船队;攀登上了全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中的13座,在攀登最后一座时遇难的西藏登山队队员仁那的妻子吉吉及女儿;“眼镜侠”胡凯; “九球天后”潘晓婷等一批将中国的魅力和激情在2005年挥洒向世界的运动员也让整个星光大道聚焦了无数的闪光灯。

  同时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先生、国际奥委会委员吉拉迪先生也应邀出席了今晚的颁奖盛典并颁奖。体育、电视界的权威机构的领导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也出席了盛典。

  《CCTV体坛风云人物》(2005)评选活动是被称为目前国内最高级别、最具影响力的体育人物评选活动,是2001年和2002年曾经举办的中国电视体育奖的品牌延续和升级。沿用了前两届的评选方式,我们将悬念一直保留到奖项开启前的最后一刻,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监票和计票下,由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首席运营管马国力、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总政直属工作部副政委陈招娣、新华社体育部主任高殿民、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评论员宋世雄、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局长刘正荣、中国残联体育部主任贾勇所组成的颁奖盛典9大评委现场投票,评选出年度最佳教练员和年度最佳运动员两个年度最佳大奖。同时在2001年中国电视体育奖上曾经设置的“终身成就奖”,今年颁发给了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并且获得过奥林匹克勋章的万里委员长,并由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亲自颁发给万里委员长的家人。

  同时为了着力张显本次评选活动的突破意义,组委会在多个方面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和有益的探索。首先,在评选的理念上,本次评选活动突破了以往 “以金牌论英雄的”的思维模式,突出了体育人文的理念和体育关怀的思想,一方面对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但同时我们也将许多平日里默默无闻的体育人带入观众的视野,扩大了“CCTV体坛风云人物”的范围,增强了奖项的影响力。其次,根据上述的评选理念,在奖项的设置上我们突破了前两届每个奖项都有固定名称的奖项设置方式,而是从3月4日提名奖揭晓仪式上产生的20位提名奖获得者中评选出10位“CCTV体坛风云人物”,将影响力扩大到不同的领域、不同的项目上,另外新增了“未名体育人士奖”,以此来感谢和鼓励那些为体育无私奉献的幕后体育人。第三,颁奖盛典的现场明星大道,在保留明星的前提下摈弃红地毯,铺设一条近百米长的玻璃材质、由万盏灯泡点亮的明星大道,这条被号称为中国目前最具质感的明星大道无形中提升了仪式的规格感和尊崇感。第四,首次尝试将中央电视台的方楼楼体作为“丰碑”主体,用最先进的10000流明PG灯投影技术,在整座方楼之上投射出获奖者的巨幅影像,同时辅以多种烘托效果强烈的焰火特效,赠与每一位获奖者一个巨大震撼的“影像丰碑”。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讲话中表示:首先感谢中央电视台为体育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我也注意到这次评选和以往的评选有所不同,我们以往的评选更多的是聚焦在奥运明星,奥运金牌上,这次评选我发现我们更多的评委在关注为社会体育,为社会体育事业做出贡献一些的社会人士,关注一些非奥运项目的选手,另外还有残疾人运动员,我觉得这样一个评选内容无疑对我们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创造了一个大体育大文化的理念,创造了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我希望中国体育界今后能够和中央电视台,能够和我们的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强合作,我们进一步共同推进中国体育的发展铸就我们的辉煌。

责编:余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