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成立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8月02日 11:44
央视网 | 2019年08月02日 11: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7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成立。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主持会议并宣读了总台党组《关于成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的决定》。原三台台领导胡邦胜、孙玉胜、黄传芳、王文俊、王联参加大会。

  慎海雄指出,组建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是总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扎实举措,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一招。要用有效的传播让两大洲人民听到、看到,听懂、看懂新时代的中国。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对外传播中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注重精准传播、平等交流、生动阐释。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服务治国理政、定国安邦这个大局中,找准国际传播工作的坐标定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升国际舆论引导水平,展示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成就,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

  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推动融合发展。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守正创新贯穿到我们一切工作中去。要用创新思维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面向亚洲、非洲打造全新的多语种融媒体矩阵,不断产生“化学反应”。要把内容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创新对外话语体系,改进对外传播手段,不断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要积极推进驻外机构、外派人员、外宣业务的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加快建立对外传播工作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实现重大国际新闻自采率与西方主流媒体不相上下、涉中国的重要新闻首发率保持全球首位,努力抢占国际舆论制高点。

  三要尊重传播规律,以效果论英雄。要进一步深化“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的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国际传播规律和新媒体运营规律,着力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内容活起来,让平台动起来,把中国的影响力转化为媒体的生产力,把新时代中国的主张转化为最好的用户体验。要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坚持内外有别、外外有别的传播理念,制定地区传播策略和国别传播策略,提升对外传播的精准性。要坚持本土化传播,把媒体办到外国受众的身边,探索更多像网红工作室这样的新型传播模式,用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让海外受众听得见、看得清、听得懂、看得进,润物无声地传递中国立场和观点。要注重“以文会友”,平等交流、以心交心,做到借嘴说话、借筒传声,通过合作传播潜移默化地影响外国受众。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闻铁军”。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培养一批名主持、名主播、名记者、名翻译,注重培育团结向上、事业心强、素质全面的多语种工作团队,保持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必胜的信心勇气,锻造在国际舆论斗争中决胜千里的外宣铁军。要注重培养优秀的非通用语人才,在政治上提高理论修养,业务上拓展才能,让总台成为优秀非通用语人才的“吸铁石”和“聚宝盆”。要把增强“四力”作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有效抓手,用脚力带着海外受众走遍中国,用眼力发现海外受众眼中的魅力中国,用脑力提炼海外受众能理解的中国故事,用笔力记录让海外受众点赞的新时代中国。要以G7、G20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要目标,影响主流社会和主流人群,在对象国做社会活动家和民间外交家,成为国际和地区问题研究专家,既要把中国的声音传出去,也要把国外的信息带回来。

  总台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筹备组召集人安晓宇对中心组建工作方案作概要说明。亚非中心下设综合部、策划采编部、融媒体制作部、日语部、朝鲜语部、蒙古语部、越南语部、老挝语部、柬埔寨语部、泰语部、马来语部、印尼语部、菲律宾语部、缅甸语部、尼泊尔语部、印地语部、乌尔都语部、泰米尔语部、僧伽罗语部、孟加拉语部、土耳其语部、波斯语部、普什图语部、阿拉伯语部、豪萨语部、斯瓦希里语部、希伯莱语部等27个处,2个二级事业部。

  总台总编室、国际交流局和国际传播规划局、人事局筹备组相关负责人;总台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筹备组同志;原国广东北亚中心、东南亚中心、南亚中心、西亚非洲中心处以上干部和部分业务骨干参加成立大会。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成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