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成立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8月02日 22:41
央视网 | 2019年08月02日 22: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7月31日,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成立。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主持会议并宣读总台党组《关于成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的决定》。原三台领导胡邦胜、孙玉胜、薛继军、黄传芳、任谦参加大会。

  慎海雄强调,国际传播是总台重要的一项职责使命,也是核心业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国际传播规划局成立后,要按照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地。新机构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突破。

  第一,坚持政治导向,强化使命担当。国际传播规划局是总台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一环,担负着统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光荣使命,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领袖的高度就是宣传报道追求的高度为标准,紧紧围绕习总书记重要外交活动和总书记重要讲话,创新设计媒体合作新方式、新渠道、新内容,做好活动预热和品牌推广,积极主动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传播好中国故事、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前国际舆论环境复杂,国际传播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定要有强大的使命担当,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着力提升总台在国际上的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

  第二,坚持效果导向,强化管理和创新两手硬。一定要正确把握国际传播规律,深刻把握国家外宣工作整体要求,紧密围绕传播效果这个核心问题,做好顶层设计和业务规划,在前端规划、中端跟踪和后端效果核查等方面出新招、实招、高招。要优化布局、把握重点,推动国际传播工作提质升级。要持续强化对G7和G20国家的传播,加大与西方主流媒体合作力度。要优化“一带一路”国家和周边国家的传播格局,巩固提高在发展中国家的传播效果。要守正创新、融合发展,有效拓展总台电视、广播、新媒体内容在海外的传播平台。紧紧围绕“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和“5G+4K+AI”的总体要求,加快融合发展,在海外落地平台建设上坚持电视、广播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理念。要创新思维、优化路径,不断改进国际传播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包括网红工作室在内的新的对外传播方式,打造“多语种移动客户端集群”和“海外社交平台账号集群”,不断提升在年轻人和主流人群中的影响力。要相互配合、协同发力,充分释放国际传播的资源优势。总台在国际传播方面具有全球一流的资源和实力,一定要强化系统思维和全局意识,进一步统筹资源、完善流程、优化布局,为节目部门的海外传播搭好舞台,实现结构性再造和创新性发展,充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竞争优势,推动总台国际传播事业再上新台阶。要科学管理、严格管理,确保国际传播项目绝对安全。必须严格遵章守纪,绝不容许马虎侥幸、瞒天过海。总台国际传播业务摊子大、资源多,风险点也多,要充分认识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敏感性,通过制度建设和流程管理,筑牢红线、底线,做到安全、规范、高效。要加强质量管理,全力推动好各业务板块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海外播出安全管理,以严密的制度和扎实的过程管理,确保总台广播电视节目在海外的安全播出。要完善国际传播效果评估体系,使其成为总台内部管理的有效抓手,不断提高管理的系统性、传播的实效性、规划的科学性。

  第三,坚持专业导向,强化队伍建设。要认真对照中央批准的总台机构设置要求和责任定位,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把对党的忠诚全面体现在日常工作上,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宣传纪律、工作纪律、外事纪律,突出抓好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国际传播铁军。要加强专业导向。要不断学习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国际商务和法律知识等专业知识,持续关注国际广播电视产业特点、政策制度、媒介技术的最新动态,进一步提升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按照传播规律开展传播工作。要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既不搞一团和气,也不搞“一言堂”,建立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明明白白的同事关系,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扎实推进总台国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慎海雄指出,中国的和平崛起,正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标志。世界媒体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传播工作要紧跟新时代中国发展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新机构要迸发新活力,新队伍要释放新激情,推动总台国际传播事业发展得更快、更稳、更有实效,为把总台建设成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作出更大贡献。

  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筹备组召集人邢博对国际传播规划局组建工作方案作了概要说明。国际传播规划局下设综合处、项目统筹处、海外品牌推广处、亚洲处、西亚非洲处、欧洲拉美处、美洲大洋洲处、汉语推广处、海外评估核查处等9个处级部门。总台总编室、人事局筹备组负责人,原央视海外传播中心、国广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干部职工约80人参会。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成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