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成立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8月22日 18:54
央视网 | 2019年08月22日 18: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8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正式成立。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主持会议并宣读了总台党组《关于成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的决定》。原三台台领导胡邦胜、孙玉胜、黄传芳、王文俊、董为民、任谦参加大会。

  慎海雄表示,总台组建独立的英语环球节目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英语环球节目中心是总台国际传播的主渠道,承担着统领对外传播全局的龙头作用。当前,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正处于黄金时期,空间广阔,责任重大,新时代的国际传播大有可为。英语环球节目中心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守正创新、融通中外,充分发挥对外传播主力军、排头兵、桥头堡作用,聚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对外传播旗舰平台。

  第一,坚持国家站位,把握发展大势,向世界宣介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遵循新闻规律和对外传播规律,以全球英语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润物无声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传播,生动、深刻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的魅力风采,增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认同。要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以国际视角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认同中国。要以效果论英雄,以传播的最后结果论英雄,提升传播实效。

  第二,深化融合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全媒体国际传播格局。要依托高科技手段,进一步完善融媒中心运作机制,最大化共享资源。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媒体传播规律,把新媒体新平台建起来。不能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自弹自唱。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知己知彼,站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真正实现频道、频率和新媒体在全球多终端、多区域、多机构有机联动。要打造多语种对外传播矩阵,与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互联互通,处理好与国际视频通讯社供稿与发稿之间的关系。要强化新闻采集系统建设,充分调动全球报道员、国内记者站与总站的报道力量,实现资源共享、有分有合,形成合力。

  第三,以先进技术为引领,着力解决媒体发展供需矛盾,做大做强国际传播。当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5G正在成为媒体技术爆发的另一个风口,发展潜力巨大。5G时代的国际传播,要以高科技为引领,紧紧抓住“5G+4K/8K+AI”等先进前沿技术应用,保持对需求侧新特点新变化的敏感和预见,更加精准有效地满足用户需求,进而引导用户需求。要坚持本地化、本土化传播,潜移默化地渗透,从大众感兴趣的共同话题切入,以高品位、高品质、高品格的原创视、音频精品节目,吸引广大用户。要紧盯西方主要媒体最新动态,提高新闻的自采率、首发率、落地率、现场到达率和移动直播量,涉华重要报道首发率要保持首位。要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国际事件、重点地区热点,以G7、G20国家主流人群为重点,升级产品生产线,推出具有强大国际影响力的精品力作。要针对涉华事件,提前发声、主动发声、巧妙发声,借嘴说话、借筒传声,有效引导舆论场风向,影响国际舆论。要培养一批权威性强、外语过硬、个性鲜明的评论员,敢于亮剑,进一步增强评论的锐度、巧度、鲜活度,制造话题,抢夺话语权,打好舆论战。

  第四,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作风建设,锻造一支对外传播的铁军。要用众多国际面孔丰富报道视角、荧屏形象,但在涉及价值观、国家核心利益等层面报道时,必须培养和使用自己的人才队伍。要合理安排台本部人员与海外总站人员互派交流,向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选派政治素质硬、业务本领强、“社会活动家”型记者。要做不是外交官的“外交家”,广交朋友,在当地生龙活虎、打开局面。要扎实推进“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培养具有不惧跋山涉水的脚力、从平凡中看到不凡的眼力、勤思多想善创新的脑力、精益求精的笔力的人才队伍。

  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筹备组召集人江和平对英语环球节目中心组建工作方案作了概要说明。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下设综合部、策划部、采访部、英语新闻频道编辑部、英语广播一部、英语广播二部、纪录国际频道编辑部、新媒体编辑部、评论部、视听创意部、联络部。总台总编室、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国际传播规划局、人事局、国际交流局、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国际视频通讯社负责同志,原央视英语频道、新媒体新闻编辑部、综合部、纪录国际频道,国广英语中心处级干部、制片人、业务骨干等270人左右参加会议。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成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