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01日 11:30
央视网 | 2021年03月01日 11: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月2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代表总台党组作题为《坚持守正创新 深化“三个转变” 以优异工作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讲话,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总台今年各项工作。

  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主持会议。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蒋希伟,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中宣部干部局、国家发改委投资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审计署广电通讯审计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李挺、朱彤、黄传芳、刘晓龙及相关台领导出席会议。

  慎海雄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在新中国乃至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总台而言,同样留下了极不平凡、极其深刻、极为难忘的一页。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归口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了一系列大仗、硬仗、漂亮仗,总台各项工作与党和国家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在海内外的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国际传播力骤升,在一场场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精彩答卷。这一年,我们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聚焦做好领袖宣传报道,聚力提升总台“头条工程”,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领袖魅力风采春风化雨、“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年,我们闻令而动、逆行出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以我为主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创新开展“媒体外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舆论支持。这一年,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昂扬旋律,浓墨重彩做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宣传报道,创新开展媒体公益行动,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这一年,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聚焦做好舆论斗争引导,在以攻为守中着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这一年,我们敢于突破、勇于创新,聚焦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改版提质升级成效显著,新媒体新平台影响力持续提升,努力形成精品纷呈、佳作迭出的崭新局面。这一年,我们迎难而上、以变应变,聚焦创新开拓事业产业发展新局面,经营工作创新升级,台属机构稳中有进,疫情防控精准有效,“民心工程”情暖人心,加快推动总台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我们铸魂聚力、强基固本,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慎海雄指出,回顾极不平凡一年的奋斗历程,每一项成绩都来之不易,每一名总台人都了不起!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总台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以攻为守;必须持之以恒抓好风气建设。

  慎海雄指出,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提出的“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加快推动总台从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向国际一流原创视音频制作发布的全媒体机构转变、从传统节目制播模式向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从传统技术布局向“5G+4K/8K+AI”战略格局转变的工作思路。一年来总台各项工作的实践充分证明,加快实现“三个转变”是推动总台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有效途径,是符合全媒体时代媒体变革发展趋势规律、推动总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有效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加快提升总台国际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可行之策,必须巩固良好态势,把握正确趋势,坚定不移持续深化。

  慎海雄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总台高质量发展提质升级、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总台“十四五”发展规划是总台成立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大局观、全局观,算清整体账、长远账,统筹对内宣传和对外传播、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事业和产业、党建和业务等各个领域,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力争到2025年,总台的舆论引领能力持续提升、精品节目影响力持续扩大、媒体融合发展持续深化、经济实力持续壮大、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在海内外的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地位和份额达到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综合实力实现全面跃升。

  慎海雄强调,2021年是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个大局”在此交织,“两个百年”在此交汇,“两个五年”在此交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这一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总台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攻为守,持续深化“三个转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有效舆论支持。一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进一步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主心骨。始终坚持以领袖的高度就是宣传报道追求的高度为标准,深化提升领袖宣传报道,深入阐释好领袖思想精髓要义,全景展现好领袖风采魅力,对外展示好大国领袖风范。二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大主题,积极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宣传报道主力军压舱石作用,精心策划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精品力作。着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阐释引向深入。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报道,激励人们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地迈进新征程。三要紧紧围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个战略部署,奋力提升总台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地位和份额。自觉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增强舆论斗争本领能力,加快构建海外传播新格局,更加有力有效地讲好中国故事,奋力争夺国际话语权,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四要紧紧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这个发展目标,着力推动总台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大力推进节目改版升级,打造更多“总台品牌”。大力深化机制创新,加大科研项目自主创新力度,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大力创新开拓产业发展,夯实广告经营、强化版权运营、优化升级产业管理经营,不断壮大总台经济实力。

  慎海雄强调,要认真谋划、精心筛选一批利于当前、影响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总台“十四五”重大项目集群,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为总台发展谋篇布局、立柱架梁。要抓好“民心工程”落地实施,真正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以赴为员工排忧解难,让每一名总台人都为总台发展的丰硕成果感到骄傲和自豪!

  慎海雄强调,今年是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在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们要更加自觉坚定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筑牢坚实根基。要以绝对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扎实成效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严实举措抓好风气建设,强化正风肃纪,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动总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要以担当作为锤炼过硬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畅通人才引进流动晋升渠道,切实增强“四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铁军”。

  会议表彰了总台首届“十佳”和2020年度优秀业务平台、优秀国内地方总站,启动总台荣誉退休制度并颁发总台荣誉纪念证书。会议还播放了反映总台2020年工作的专题片《2020,我们这样走过》。

  总台各部门、各单位正副职领导干部,台属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获表彰人员代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宣传文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个人、总台记功人员代表现场参会。总台四址办公区全体人员、国内各总站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看会议实况。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