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战斗在党务工作一线的尖兵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7月22日 17:5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7月22日 17: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总台军事节目中心党委副书记

吕锡成

战斗在党务工作一线的尖兵

5月初的北京,春意盎然。

  已经是下班时间,刚刚主持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党委副书记吕锡成又匆匆回到办公室,准备修改完善中心组织开展的微党课讲稿。像这样忙碌紧张的工作节奏,他早已习以为常。

  2011年至2015年,他连续两次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评选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他被总台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他撰写和参与撰写的课题报告先后获得总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研究成果特等奖和三等奖……自2010年从事党务工作以来,他发自内心热爱党务工作,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在党务工作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

  “党务工作,绝不能简单应付!”

  开展军事新闻报道,就像在刀尖上跳舞、悬崖上走钢丝!由于报道内容经常涉及阅兵演习和我军武器装备,触及的热点话题多,所以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强。

  如何让军事记者编辑始终听党指挥,站在党、国家和军队大局思考问题,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方面不出现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是军事节目部门党务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为教育引导记者编辑提升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吕锡成和中心党委书记刘智力经常带领记者编辑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政治方向、舆论导向。

  为了组织“三会一课”,他经常放弃周六周日和节假日休息时间,悉心领会党中央指示要求,准确把握上级安排部署,努力做到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

  为了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使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效果,他加班加点,收集数万字资料,精心准备讲稿,在李大钊烈士陵园、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和房山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等地,为党员干部讲党课作辅导。许多同事纷纷说,他讲的党课辅导,有故事有细节,很感动人感染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2018年7月5日,在北京房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他说:“党务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组织安排我在这么重要的岗位工作,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绝不能简单应付,不能嫌麻烦!”

  “只顾低头拉车,可别走到邪路上去!”

  党务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本身难度就大。尤其是当今世界,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社会热点层出不穷。再加上年轻记者编辑经历少、阅历浅,人生观、价值观还未成熟,容易受到别有用心之人或错误思潮的蛊惑。

  作为党务工作者,必须要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去做事情。工作中,面对一些不理解或牢骚怪话,吕锡成始终立场坚定、执着坚韧。

  在一次组织学习讨论时,有一位同事发牢骚说,“花时间搞这些,主责主业都快没时间弄了,什么时候做节目啊?”吕锡成听说后只淡定回应了一声:“只顾低头拉车,可别偏离正确方向,走到邪路上去!”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我觉得很多时候我更像是一个战士,因为要守好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必须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吕锡成说。

  这些年,无论是上级党委机关,还是中心的同事,接触过吕锡成的人都说,他现在抓党建工作务实扎实、有思路有办法,都觉得他对党务工作很精通。为此,他解释说,党务工作谁也不是天生就会的,必须要在学中干,干中学。

  虽然平时工作异常忙碌,但他总能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不断与时俱进。“功夫在诗外。无论是组织‘三会一课’,还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干好的,而要靠日复一日地不断学习、思考和积累。”吕锡成说。

  近年来,他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等10余篇理论文章,在《中直党建》《总台党建》等杂志发表。

  “以心换心,终得人心”

  在新闻业务单位做党务工作,不能只会耍嘴皮子,既要带头学、带头讲,还要带头干。既要干好党务工作,还要干好业务工作。只有这样,记者编辑才会听得进你讲的大道理,才会对你说的话更加服气。

  2020年,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几个月里,广播节目部领导前往武汉采访,他主动承担起节目部的新闻宣传、疫情防控和人员管理等所有工作。那段时间,“五加二”“白加黑”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报道中,他是央广阅兵直播解说词总撰稿,10月1日当天在天安门城楼上作为军事观察员担任现场解说。为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他多次通宵达旦地进行排练预演,连续几十个小时都没能休息。

  前几年,云南鲁甸地震、“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发生后,他主动请战,率领年轻同志,连续奋战在抢险救援、重大报道活动第一线。

  △2017年7月,临时党小组在朱日和阅兵采访期间举行座谈,激发履职尽责热情

  他善于做群众工作,平时他经常和业务一线记者编辑谈心交心,了解干部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近年来,他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多次帮助部门同志解决孩子入学入托、家人重病就医等困难问题,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以心换心,终得人心。”吕锡成说,在党务工作岗位上有投入,有付出,更多的是收获,“十年多来,见证了我国军事新闻宣传事业的长足发展,自己身处其中也发挥了一些作用,感到非常自豪。”

  被评选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后,吕锡成表示,成绩都是和同事们一起努力的结果,荣誉是上级党组织对自己的厚爱和鞭策,他将时刻谨记党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加倍努力工作,让党的旗帜在新闻舆论阵地更加鲜艳。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榜样的力量丨战斗在党务工作一线的尖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