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精诚所至 使命必达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2月14日 11:0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2月14日 11: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总台文艺节目中心主持人

任鲁豫

精诚所至 使命必达

  “10、9、8……过年好!”从2018年到2021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的零点时刻,主持人任鲁豫都会带领大家一起敲响新春的钟声。主持人的微笑、现场的欢腾,很难让人联想到零点倒计时其实是春晚直播过程中剧组最紧张的时刻,因为往往只有零点前最后一个语言节目结束,才可以精准地计算出距离零点还剩多长时间,而这留给主持人的准备时间非常少,往往只有几分钟。按照既定方案,会由一位总控主持人把握最后时长。此时,全球十几亿华人的目光都会聚焦在这位主持人的身上,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2021年春晚一结束,网上就好评如潮:“任鲁豫五次救场!”他谦虚地作出回应:“我并没有网友描述的这么厉害,这是五位主持人在总导演指令下通力配合的结果、是整个春晚团队努力的结果!”

“我不会辜负任何一次录制!”

  也许在很多观众看来,任鲁豫像是一个幸运儿,从地方台来到央视,登上春晚舞台一举成名,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已经在这个行业里默默耕耘了20多年。在登上春晚舞台之前,他有将近七年的时间奋战在央视音乐频道和戏曲频道。从一开始的默默无闻,到深受组织和同事信任、专业文艺院团肯定、观众喜爱的资深主持人,他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他誓言:“我不会辜负任何一次录制!”每一场音乐会、每一次戏曲演唱会录制前,他都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以确保万无一失。

  戏曲和音乐频道每年都有上百场的主持任务,加上人员不足,他承担了两个频道所有男主持人的工作,面对超额的工作量,他说:“组织能把工作交给我,是因为信任,我一定尽心尽力完成工作。”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4年,《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栏目挑选主持人,任鲁豫因主持经验丰富当选。在兴奋之余,他也懂得即将面对的艰辛——既然选择要做这个节目,就意味着连生病的机会都没有。此后,这档由他主持的音乐节目,无论刮风下雨、寒来暑往,从未间断。一次因为连轴工作,任鲁豫患了麦粒肿,眼睛肿得像桃子一样,医生要求必须手术。当得知如果术前打麻药会导致当晚面部表情受影响时,任鲁豫毫不犹豫地选择优先保证节目质量。为了保证当晚节目顺利直播,他对医生说:“我不打麻药,你直接手术吧。”手术过程中他强忍疼痛,手术台的一次性床单都湿透了。手术结束后,医生非常激动地说:“你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专业主持人的敬业精神。”

  对于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任鲁豫觉得自己与组织的要求和观众的期待仍有距离,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一方面注重政治理论研读,不断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另一方面,积极向戏曲和音乐方面的权威专家请教,如饥似渴地钻研中国民族音乐和戏曲知识,持续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面对紧急而棘手的工作,任鲁豫的努力逐渐显示成效。有一次,任鲁豫接到参加主持演出的任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而喧闹的休息室又无法静心准备串联,他就在一个狭小的卫生间里一遍又一遍地进行演练。因为串联词多次修改,直到演出前十五分钟才定稿,大家不禁为他捏了把汗,不约而同地说:“这对主持人是巨大的考验。”关键时刻,多年的严格要求和扎实业务功底,让他经受住了大考,终于克服高强度压力顺利完成现场演出,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认可与好评。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任鲁豫始终把集体荣誉置于个人荣誉之上,加上业务素质过硬,在其他嘉宾不能提前参加彩排时,根据工作需要和组织安排,他就替他们参加彩排。某次大型活动,在一个多月里有七十多场彩排,都是由任鲁豫替代完成。任鲁豫把3位嘉宾的词都背了下来,一遍遍走位,接受一次次审看。尽管日常工作也处于超负荷运转中,但他咬紧牙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完成七十多场排练,通过四次审看。得知此事后,很多参加演出的演员被他的这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敢担当所感动。

  2019年,任鲁豫被组织选派参加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的主持工作。一个月里,从排练、审看到七场公演,共计二十多次。在演出过程中,他克服了多位家人相继生病住院的困难,没有请一次假,没有任何差错,完成了所有演出任务。在主持《奋斗吧!中华儿女》的同时,他还接到解说《国庆大联欢》的任务,为了完成这一重大而光荣的使命,在工作人员下班后,他又演练到凌晨三点。10月1日晚,他和其他主持人一起,激情澎湃地解说了面向全球现场直播的《国庆大联欢》。由于表现突出,他获得了中宣部的通令嘉奖,然而,面对荣誉,他却谦虚地说:“幕后的工作人员要比我辛苦的多,我受之有愧。”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任鲁豫勇敢地冲到鼓与呼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他先后主持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元宵晚会、五四晚会等。在特殊的时期,他不仅没有缺席,而且关键时刻就会出现在亿万观众面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在护士节特别节目中,他向钟南山院士深深地鞠躬表达感谢和敬意,该片段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网友说:“这一鞠躬代表我们!”

热心公益 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资深主持人,任鲁豫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回报广大观众的信任与爱护。

  2005年,任鲁豫被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聘请为“母亲水窖”宣传大使,致力于帮助西部贫困干旱地区群众解决饮水安全;2018年,他又被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聘请担任防艾校园行活动的“红丝带健康大使”。此后,他每年都利用业余时间,携手艾滋病专家,走进大学校园进行防艾宣传和倡导。在2020年之前,每年深入多所高校开展“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进行艾滋病预防和反歧视宣传倡导活动,为青少年远离艾滋病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河南多地持续暴雨造成的严重洪涝灾害,任鲁豫心急如焚,希望能为家乡人民出点力。任鲁豫出生地新乡,以及曾经学习、工作、生活过的郑州,这次都是重灾区。任鲁豫第一时间录制了一段短视频,为家乡人民加油打气。“大家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主持人任鲁豫,我是河南人,此时河南的暴雨让我根本无法入睡,我要为我的家乡祈福,河南加油,中原加油,一定要挺住,我们美丽的大中原。” 紧接着,任鲁豫又通过新乡市慈善总会捐款,为新乡的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尽一份力。这些实际行动,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于观众的关注和热议,任鲁豫说,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和努力,回报家乡人民、全国人民对他的支持和厚爱,实践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得上、豁得出、顶得住的铮铮誓言,做让党放心、让观众满意的主持人!

  执行总监:陈福生

  监  制:刘 斌

  主  编:赵东亮

  编  辑:林智宇

  供  稿:文艺节目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榜样的力量︱精诚所至 使命必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