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鹿鸣课堂”助力偏远民族地区儿童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2月27日 11:2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2月27日 11: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1月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党总支开展党组织共建,推出“鹿鸣课堂——偏远民族地区乡村儿童讲好普通话志愿直播课”,由中心四位曾经的电台播音员主持人为偏远民族地区儿童送上“爱心文化餐”,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出特色、办出实效。当天“鹿鸣课堂”举行线上启动仪式并开讲第一堂课,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白音查干第二小学五年级共222名学生,通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捐赠的“智慧教室”系统收看直播。察哈尔右翼后旗蒙语学校186名蒙古族学生收看直播。

▲学生们通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智慧教室”系统收看直播、参与互动

  截至12月16日,“鹿鸣课堂”已完成5次授课,根据当地教育部门的不完全统计,“鹿鸣课堂”每节课都有约30万名学生、上万名老师同步在线收看直播,主要包括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9所学校、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17所学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25所学校、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49所学校、云南文山州富宁县162所学校及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108所村级幼儿园等。课程在偏远民族地区反响热烈,多地教育局表示将把“鹿鸣课堂”作为学生课后兴趣拓展内容进行推广。

  自“鹿鸣课堂”开播以来,直播覆盖面持续扩大,收看终端分布地区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港澳台地区。同时,海外收看直播快速增长,海外收看直播的终端达到670个,约占8%。

  除了直播外,“鹿鸣课堂”回看视频的影响力提升迅速,回看视频上线一个月,网络点击量就达到了400万人次。

口部操、绕口令、配音互动,“鹿鸣呦呦”悦耳动听

  11月12日的课堂上,主讲老师何凌飞与内蒙古察右后旗白音查干镇第二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进行直播互动,从播音员坐姿的“小秘密”、有趣的10节口播操、“听上去不难却不知道怎么回答”的几个问题开始交流,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很快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刚开始还略显拘谨的孩子们马上活跃起来。

▲第一、二堂课主讲老师何凌飞与内蒙古的小朋友互动

▲内蒙古小朋友在老师指导下为同学们示范口部操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儿……”“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几个经典绕口令以集体跟读、小组接龙、个别展示等多种形式在全班展开,孩子们踊跃举手参与互动,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同学们以小组接龙方式积极参与绕口令互动

▲因出色完成绕口令《八百标兵》,小女孩开心地笑了

  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喀尔交镇牧业寄宿学校共计276名学生,其中271名是哈萨克族儿童,老师和同学们在收看“鹿鸣课堂”前两节课回放时,虽然隔着屏幕,但积极性丝毫不减,认真跟着屏幕中的老师练习口部操和绕口令。同学们还参照“鹿鸣课堂”中的互动形式和内容,展开了集体参与的“绕口令大接龙”,课堂气氛活跃又热烈。

▲新疆哈萨克族小学生跟着“鹿鸣课堂”回放课程“互动”

  “新疆的小朋友们好!刚刚是内蒙古小朋友们的配音画面,你们看到了吗?有没有信心比他们配得更好?”应新疆师生的强烈要求,“鹿鸣课堂”在11月26日的第三堂课直播中增加了10分钟与哈萨克族小朋友们的连线互动,身在北京的播音员老师刚刚结束与内蒙古小朋友40分钟的互动,就马上连线新疆哈萨克族小朋友,瞬间跨越千里,云上相会。

▲第三堂课主讲老师班闯与新疆哈萨克族小朋友连线互动

  在直播互动课上,哈萨克族的艾楚阿克·阿哈提和宝拉·哈拉提别克两位小朋友全情投入地为动画片进行了配音,并得到了主讲老师的点评。

▲哈萨克族小朋友在直播中为经典国产动画片配音

  当老师问到“为什么要学习普通话”时,哈萨克族的孩子们纷纷自豪地站起来说:“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普通话是各民族同胞沟通和交流的桥梁”、“普通话是加强民族团结的需要”……班长坤加力克·叶尔波拉提说:“作为哈萨克族的孩子,我们更加应该学普通话、讲普通话、推广普通话,为普通话的普及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回报我们伟大的祖国。”喀尔交镇牧业寄宿学校六年级二班的老师臧晓琴说,“鹿鸣课堂”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毕业礼物。

▲哈萨克族小朋友回答问题“为什么要学好普通话?”

播音员授课,助力偏远民族地区乡村儿童学好普通话

  “鹿鸣课堂”是创发中心党委积极响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志愿服务的要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党总支共同发起推出的公益活动。两个单位的党员积极参与公益志愿服务,帮助更多的偏远民族地区乡村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出特色、办出实效。

  首季“鹿鸣课堂”由创发中心担任过国家级广播电台播音员的党员志愿担任授课老师,以“民族地区乡村儿童讲好普通话志愿直播课”为主要内容,从11月12日起每周五面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乡村儿童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学校进行10次线上授课。

▲首季“鹿鸣课堂”的主讲老师

  2020年10月,创发中心党委创办了独有的党建品牌“光华路鸣”,自创办以来,“光华路鸣”开展的活动先后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00堂优秀微党课”“100个优秀主题党日活动”,在总台“四个一百”系列作品展播平台向全台员工展示,影响力不断扩大。近日,“光华路鸣”更是从全国528个优秀党建创新成果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十佳百优”案例。

▲“光华路鸣”获评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十佳百优”案例

  作为“光华路鸣”的公益子品牌,“鹿鸣课堂”未来还计划邀请创发中心以外的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总台播音员、主持人参与授课。同时,陆续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其他公益项目开放“鹿鸣课堂”课程,使更多偏远民族地区适龄儿童观看直播或收看课程回放。

  执行总监:钱宏江

  监  制:刘 斌

  主  编:赵东亮

  编  辑:王 尊

  供  稿: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我为群众办实事︱“鹿鸣课堂”助力偏远民族地区儿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