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手记之我难忘的2021丨龚雪辉:为建党百年奉献震撼人心的视频史诗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1月19日 16:1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1月19日 16: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党员手记之

我难忘的2021

  2021年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这场重大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承担了视频创作及录制播出等工作。

  面对文艺演出史上最大的一块屏幕,面对“两小时视频本身就是一部电影”的创作要求,总台文艺演出《伟大征程》视频团队迎难而上,为建党百年奉献了震撼人心的视频史诗。在这场攻坚战中,来自总台多个部门的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迎战

  我是被台里抽调参与这项视频创作任务的。进入工作驻地,我才意识到,挑战有多大。

  一是技术挑战。我们面临的,是文艺演出史上最大的一块屏幕——宽174米、高29.5米,它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大屏还要宽出27米、高出7.5米。常规画幅是16:9,它的画幅是6:1。屏幕群总面积近一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标准足球场。视频团队要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不间断地为这个大屏提供视频内容,而传统的视频画面很难直接使用,需要量身定做。

  二是质量挑战。这次视频创作有一个工作要求,“两小时视频,本身就是一部电影。”这就意味着视频在整场演出中要产生独立价值、发挥结构作用、呈现电影效果,这是一个极高的品质要求。视频团队必须打破套路和惯性思维,以创新理念制作优质视频内容。

  三是融合挑战。《伟大征程》是一台融合音乐、舞蹈、戏剧、戏曲、杂技、影视等各种艺术手段的大型情景史诗。视频团队必须与导演团队充分磨合,处理好背景屏幕与舞台演出两者之间的关系,使影像与舞台真正融为一体,实现相得益彰、水乳交融。

  我和视频团队迎难而上,向建党百年献礼,为总台荣誉而战!我们确定的创作理念是:史诗特点、电影气质、纪实风格、震撼效果。总台做视频,就要做出总台格局、总台品质、总台优势、总台气魄。

  《伟大征程》视频创作由新闻中心、文艺中心、总编室、技术局、音像资料馆、新影和10多个节目中心、20个地方总站、多家台属公司等共同奋战,全台一盘棋,几百人加入视频大会战。

视频团队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我们是幕后工作者

  由于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原因,这次视频创作是在不同寻常的状态下展开的。从工作驻地到鸟巢,总台视频团队的同事可谓“抛家”而“守业”。

  我的工作搭档吕大庆同志,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党员,进组之后,他就像一棵树一样,扎在了视频组的办公室。几乎每天都是在凌晨四点以后睡觉,他就在办公室角落搭了一个行军床,困了就简单地眯一会儿,然后继续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机房、会议室、演出场地。

  整个视频团队都处在一个晨昏颠倒的工作状态。每次到鸟巢现场测试大屏幕效果,都要等到彩排结束之后,通常是凌晨两三点才能开始。有编导说,我们见证了鸟巢的十二时辰。

  虽然是在为文艺演出做大屏幕内容,但由于防疫等原因,视频团队的许多编导一直没有到过鸟巢,没有亲眼见过自己的作品投映在大屏幕上的样子。来自文艺中心的党员于嘉琪同志是一位资深编导,曾在台里担任许多重大活动的执行总导演。这次参与视频创作,他默默揽下了多项任务的牵头工作,把去鸟巢的机会留给了其他同事,直到正式演出当天,也没有去过鸟巢现场。

  坚守机房、心向鸟巢,我们是名副其实的幕后工作者。


视频团队在鸟巢现场测试

  一切为了“鸟巢飞出金凤凰”

  在全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视频团队经过夜以继日的鏖战,最终创作出了33条视频和123个演出场景。视频总时长52分41秒,其中6:1构图、全屏呈现的视频占到43%。

  视频在整场演出中分别扮演了三种角色。

  一是当仁不让唱主角。视频团队首创“先导片”理念,推出5条短片,为每个篇章起到“开篇”的作用,使整场演出更好实现了起承转合。视频团队用全新视角创作7条领导人视频,起到“压轴”的作用。我们采用“系列微纪录片”的方式讲述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故事,成为全场瞩目的视觉中心。

  二是相辅相成唱辅角。视频团队在3个节目开篇创作情景短片,为12个节目提供背景视频,用大屏辅助舞台表演,以视频丰富叙事手段,极大增强演出的感染力。

  三是甘当绿叶唱配角。视频团队还依托总台“5G+4K/8K+AI”战略,制作了116个演出场景和7个虚拟场景,使视频与演出完美配合,激活了宏大的演艺时空,强化了沉浸式的观赏体验。

  为了把《伟大征程》做成视频史诗,我们整理了超过500小时的画面素材,新拍了超过30小时的4K画面,对超过两小时的历史影像做了4K修复或彩色修复。我们翻出了总台的“家底”,也亮出了“看家本领”,彰显了强大的视频创作能力。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前不久,在与总台年轻干部的一次业务交流中,有同事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台里会抽调我们这个团队来干这件事?我们为什么有底气和信心接受这一项挑战?

  我回答说,看似猝不及防、临时领命,实际上我们已经为此准备多年。

  创新基因,一直都在。总台时政报道等“源新闻”形成霸屏、刷屏之势,源自创新。

  视频王牌,一直都在。视频优势是总台的最大优势。捍卫总台视频优势,责无旁贷。

  政治能力,一直都在。我们就是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来理解和把握这部文艺史诗。

  策划功底,一直都在。总台人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中找灵感、找思路、找题材、找启迪、找答案。这同样适用于《伟大征程》的视频创作。

  跨界能力,一直都在。正因为跨了界,我们就有了许多交叉地带,有了更多创新空间。

  7月1日晚,文艺演出《伟大征程》通过央视综合频道向全球观众播出,引发热烈反响。

  在“开国大典”节目中,毛泽东主席在城楼上仰头观看飞机的画面,与演出当天鸟巢上空燃放的五星焰火恰巧“同框”。“他看到了!”成为感人至深的网络热词……

  在“强军战歌”节目中,当索降士兵从鸟巢凌空而下时,大屏幕上呈现各种复杂环境下的索降画面,场内场外遥相呼应。在“人民至上”节目中,当大屏幕上飞机舱门打开,舞台上同步打开“舱门”,驰援武汉的战“疫”勇士呐喊着飞奔而出……

  从《祖国颂》到《新的天地》,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具有年代感的历史影像把人们带回记忆深处,几代领导人的经典画面展现引领时代的豪迈情怀,激发“同心、同向、同行”的强烈共鸣……

  百年党史是能够打动人、感动人、鼓舞人的,我们做到了。

  视频团队学党史、用党史,建构了一条时光的隧道,呈现了一部流动的史诗。

“人民至上”节目剧照

  8月19日,在总台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报道总结表彰会议上,文艺演出《伟大征程》视频导演团队荣膺“全台记功集体”称号。我在代表团队所作的发言中,深深感谢了在记功集体名单上的109位同事,以及参与此次活动的所有同事。

  让我们骄傲的是,我们不辱使命,战胜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交出了总台人的答卷。我们的工作,已经打在了全世界最大的屏幕上,载入了百年盛典的辉煌史册中。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视频团队将把此次创作经验运用到今后的重大主题性文艺创作演出当中,为党和人民奉献更多的视频史诗。

《伟大征程》剧照

  (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时政新闻中心副主任、《伟大征程》视频组组长 龚雪辉)

  执行总监:陈福生

  监  制:刘 斌

  主  编:赵东亮

  编  辑:王 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党员手记之我难忘的2021丨龚雪辉:为建党百年奉献震撼人心的视频史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