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经营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11日 21:37
央视网 | 2022年02月11日 21: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月1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2022年经营工作会议。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代表总台党组作题为《奋力推动总台经营工作跨越式发展 为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提供坚实支撑》的讲话。

  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出席会议,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蒋希伟主持会议。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姜文波、李挺、黄传芳、刘晓龙、王晓真、邢博、范昀,总会计师董为民出席会议。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兼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通报总台2021年经营工作情况。

  慎海雄指出,2021年,总台多措并举稳定经营大盘,推动营销创新突破,全年收入较2020年大幅增长,超越2019年历史最高水平。一年来,创新升级“品牌强国工程”融媒体传播服务,充分发挥顶级赛事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精品节目营销空间,不断创出营销佳绩。全面提升媒体融合经营能力,推出多档爆款原创新媒体IP节目,新媒体营收创新纪录。大力创新版权营销模式,抓住“奥运年”“大赛年”宝贵机遇,创新打造版权产品,版权收入同比增长77%,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有力推动台属企业改革发展,企业经营能力逐步提升,总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制播大量精品公益广告,推出“品牌强国工程”2021年助力湖北专项公益活动、“乡村振兴行动”等媒体公益行动,有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得到领导同志充分肯定。

  慎海雄强调,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营工作,对于总台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构建总台产业经营多元化格局,推动总台经营工作跨越式发展,为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提供坚实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深刻把握当前经营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经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好经营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各部门各单位要辩证认识和把握经营形势,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推动总台事业产业发展不断开拓新局面、进入新境界。

  二要着力构建核心优势产业集群,推动总台产业经营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找准总台产业经营工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快形成事业支撑、产业发展、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要完善产业布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大文化、大资本、大经营战略蓝图,进一步将经营资源集中到核心业务和优质企业中,在文娱、体育等领域探索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融媒体产业集团,形成集内容创作、节目传播、版权经营、衍生开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生态圈。要健全台属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提升台属企业运行效率和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要以项目为导向,大力拓展多元化经营,发挥台属公司平台与产业集群优势,实施好运营好国家(杭州)短视频基地、上海国际传媒港、国家多语种影视译制基地、总台文化创新基地、涿州文化产业综合项目产业园区等项目。

  三要加快向融媒体经营转型升级,进一步把总台融合传播优势转化为强大变现能力。要着力稳定广告经营大盘。持续深化广告模式创新,不断擦亮“品牌强国工程”。深度挖掘春晚、总台大剧以及优质IP节目等资源营销潜力,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紧抓体育营销机遇,大力拓展体育赛事广告与版权营销创收方式。要打造新媒体经营核心竞争力。用互联网思维办好新媒体,孵化《央young四季》等一批具有“破圈”效应的新媒体节目。发挥央视频新媒体经营龙头作用,实现产业经营、会员变现、广告营销“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发挥象舞广告营销平台数字化、智能化营销优势,推动媒体经营数字化转型。要加大版权资产开发经营保护力度。不断完善总台节目创意孵化落地机制和版权创收激励机制,最大程度挖掘版权资源价值。强化总台原创精品节目版权的全产业链运营,加大版权资产维权保护力度。

  四要巩固深化“大经营”工作格局,全力确保2022年全年经营圆满实现。各部门各单位要形成全台密切配合的经营工作强大合力。强化责任意识,确保经营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总经理室要继续抓好全媒体广告经营、版权运营工作,加强对台属企业经营工作的管理指导,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经营体系。节目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经营部门的联动配合,坚持走精品路线,持续增强“造血”能力。台属公司要立足总台加强经营创新,面向市场拓展创收渠道。地方总站要发挥地域优势、挖掘区位特点,充分释放经营潜力。职能部门要不断优化行政、财务、法务等运行管理机制,全力支持配合全台经营工作大局。要强化市场意识,在开拓创新中广开源、注活水。坚持把市场检验作为精品节目的重要指标之一,强化节目生产与经营创收的联动机制,尽快打造全链条、全领域、全方位的精品节目,努力实现“满屏皆精品”。要强化成本意识,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坚持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处处精打细算,努力增收节支,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要坚持“经营工作同样要讲导向”,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经营工作队伍。我们要深刻认识广告宣传也是媒体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队伍建设、树立良好风貌。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经营工作各个环节。要不断激发经营人才活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考核评价和薪酬激励机制,培养一批懂政策抢抓机遇、懂市场开拓创新、懂项目精于操作、懂金融用好资本的经营工作行家里手。要坚持不懈抓好风气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对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和岗位的教育监管。

  蒋希伟在主持会议时说,慎海雄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2021年总台经营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突破,就做好2022年总台经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立足全局提高经营意识,充分认识经营工作对总台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作用,切实将全台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台党组的安排部署上来。要发挥优势精心谋划工作,及早安排、科学谋划落实举措,既要完成好自身承担的重大任务,又要发挥专业优势充分考虑如何为经营工作创造条件,凝聚起做好经营工作的强大合力。要锐意创新抓好任务落实,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奋力实现2022年总体经营目标。

  总台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总经理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台属公司班子成员现场参会。总台四址办公区全体人员、国内各地方总站人员分别通过闭路电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看会议实况。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经营工作会议召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