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凝聚中国信心 见证品牌力量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 | 2022年02月24日 16:5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 | 2022年02月24日 16: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于2022年2月21日播出,活动推选出十大“国之重器”品牌、十大“国品之光”品牌以及“年度特别贡献”品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兼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以及二十二家品牌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共襄盛举。

  国药集团、中国科兴获选“年度特别贡献”品牌;

  中远海运、中国一汽、中国三峡集团、中国邮政、中国建筑、中国移动、中国船舶、中粮、华为、招商局(以品牌笔画为序)获选十大“国之重器”品牌;

  中国银联、飞鹤奶粉、宁德时代、吉利控股、安踏、京东集团、贵州茅台、娃哈哈、格力电器、海尔获选十大“国品之光”品牌。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为中国品牌发展指明了方向。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中国品牌强国盛典”系列活动,以品牌榜样的力量推动中国品牌发展,将品牌建设打造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形成了广泛而深入的社会影响力。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品牌建设正从企业行为上升为国家行动。为了更好地弘扬典型企业打造中国品牌的精神,营造全社会提升中国品牌竞争力的氛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于2022年继续推出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褒扬勇于变革、敢于创新的精神,激励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的实践者,用品牌的力量为中国经济注入信心,用品牌的力量发出中国经济最强音。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凡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鸣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军,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学选,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力,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刚峰,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敬桢,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谢群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彭博,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云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京东集团总裁徐雷,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CEO尹卫东,中国飞鹤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安踏集团总裁郑捷,浙江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等中国经济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展现中国品牌力量。

  “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彰显中国信心和品牌力量

  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以“中国信心 品牌力量”为主题,以“信念、信心、信任”三个篇章,全面呈现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与中国品牌发展的大事件与高光时刻,通过对中国品牌的褒扬,呈现中国品牌重大价值,展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表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和决心,在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当下,给中国经济加油鼓劲,给社会以信心激励。

  “年度特别贡献”品牌彰显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设置了一个特殊荣誉——“年度特别贡献”品牌,获得这一荣誉的品牌是国药集团、中国科兴。在疫情肆虐的这两年,国药集团、中国科兴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用疫苗构筑起新的生命防线。

  十大“国之重器”品牌彰显中国经济的高度和强大影响力

  盛典现场隆重发布了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十大“国之重器”品牌,中远海运、中国一汽、中国三峡集团、中国邮政、中国建筑、中国移动、中国船舶、中粮、华为、招商局这十家企业获此殊荣。这十家“国之重器”品牌企业都是行业的龙头企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中国船舶通过航母驰骋,载人深潜,实现了“向海图强”“舰船报国”的夙愿;中国移动勇登珠峰,让5G信号覆盖封顶,让中国真正成为了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引领者;中国邮政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国家使命,跨越疫情的阻隔,覆盖祖国的边疆海岸和田野乡间,只要国家有需要,就有中国邮政那一抹暖心的绿色;华为的鸿蒙系统和麒麟芯片横空出世,用科技的独立自主写就产业报国的决心;招商局150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崛起,开创了中国现代工商业和金融业,如今在国家需要的危机时刻依然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无论是疫情下的逆行者、洪水肆虐下救灾的生命线,还是畅通全球供应链的海运和中欧班列,百年招商,实业报国;中国建筑用中国速度定义中国高度,又用中国高度丈量中国速度,用大国建造的实力勾勒出世界的天际线;三峡集团在白鹤滩打造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水电站,又在海上续写风电传奇,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一汽集团作为共和国汽车长子,守正创新,续写家国情怀,实现汽车强国梦;中粮集团,是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中坚力量;中远海运,用集装箱将分散的大陆连成平坦的世界,构筑起中国与全球的供应链体系。

  专家表示,十大“国之重器”品牌诠释了中国实力,凝聚了中国智慧,提升了国家核心竞争力。

  十大“国品之光”品牌展示中国经济的温度和创新力

  盛典现场还公布了十大“国品之光”品牌,分别是中国银联、飞鹤奶粉、宁德时代、吉利控股、安踏、京东集团、贵州茅台、娃哈哈、格力电器、海尔。

  “国品之光”品牌聚焦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科技品牌,这些品牌彰显了中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异军突起和开拓创新。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以前瞻眼光抢立潮头,以占比利润五分之一的研发投入,连续四年实现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一,占据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让中国动力供应全球。吉利控股在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时代,打造硬核“科技生态”,赋能极氪科技,深耕芯片领域,实现对“卡脖子”技术的突破。

  “国品之光”品牌引领着中国品牌的时尚新潮流,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家电领域的格力、海尔,电商平台的京东,食品饮料领域的娃哈哈、飞鹤、茅台,服装领域的安踏体育等,都针对人们的日常需求展现出中国品牌的年轻活力,成为中国品牌的新风尚路标。

  “国品之光”品牌也是共同富裕的践行者,在保障民生所需、推动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懈努力。中国银联一直是稳就业、促发展的主力军,助力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助推移动支付领先全球,实现全球银行卡清算市场份额第一。京东一线员工中有80%以上来自农村地区,解决了20多万人就业问题,“奔富计划”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帮助农产品“走出去”,提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帮助近百万农户增收。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凝聚中国信心 见证品牌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