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监察法实施条例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4月19日 20:3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4月19日 20: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4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王晓真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副主任陈亚新作专题辅导讲座。总台编务会议成员黄传芳、刘晓龙、邢博交流学习体会。

  陈亚新从监察工作的主体、对象和监察机关的职责等方面对《条例》的基本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结合案例对公职人员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类型作了深入解读,提出要把学习贯彻《条例》放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中认识和把握,贯彻落实《条例》需要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条例》的出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党对监察工作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监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具体体现。《条例》的颁布施行对于加强总台风气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心策划、详实阐释《条例》,继续完善总台纪检工作的制度体系,准确把握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充分发挥总台党风廉政建设协调小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等防范机制,逐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监督体系。

  慎海雄在讲话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监察法规制度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重大实践成果,彰显了党中央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要深刻学习领会《条例》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条例》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推进党的领导入法入规,完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促进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强化对监察机关的监督制约,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条例》蕴含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要求,深刻领悟贯穿《条例》始终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准则和指导思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二要继续发挥宣传报道主力军主阵地作用,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我们要保持良好势头,继续生动讲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正风肃纪的故事,深入宣传阐释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深化提升总台“头条工程”,在更接地气、润物无声上下功夫,组织推出一批生动鲜活的评论言论、专题报道和权威访谈,推出更多有新意的节目和新媒体产品,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扎实有效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和重大成就,深入展现人民领袖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深厚人民情怀。要发挥总台融合传播优势,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等密切合作,充分彰显纪检监察机关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的鲜明立场和接受最严格监督约束的坚定决心。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做好舆论监督,围绕党中央重点工作,利用深度调查、专题报道等形式,做好舆情内参报送,揭露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三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坚持不懈把总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结合学习贯彻《条例》,不断巩固深化总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坚持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勤动“婆婆嘴”、常敲“小木鱼”,加大线索处置和立案审查工作力度,对各种腐蚀苗头和不正之风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体系。要织牢织密权力监督网络,抓好年轻干部、播音员主持人、制片人等关键岗位人员管理,严密防范节目委托制作、设备物资采购、新闻采编播、新媒体对外合作等领域的廉洁风险,深入梳理查找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防患于未然。要做深做实警示教育,结合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要自觉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大力支持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落实日常监督、开展警示教育、督促问题整改,形成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工作合力。

  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总会计师董为民、总工程师李跃山,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三室副主任褚锋,以及总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监察法实施条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