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青春无畏 逆行乌克兰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5月30日 09: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5月30日 09: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月24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等多个城市发生爆炸,俄乌冲突全面升级,引发全球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迅速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先后派遣多批记者进入俄乌冲突现场报道最新局势。面对日趋紧张复杂的局势,总台记者始终坚守前线,持续发力,至今已3个多月。

  不是在现场,就是在抵达现场的路上

  3月20日,我接到欧洲总站的指令,从德国柏林前往乌克兰前线。

  我与贝尔格莱德站的摄像师徐公正老师在波兰华沙会合,驱车从陆路进入乌克兰。当我们走到两国边境的时候,手机突然收到接连不断的突发新闻的推送:“乌克兰利沃夫遭到了导弹袭击。”气氛瞬间严肃与紧张,我们这次的报道工作也正式开始。

  利沃夫是西方国家连接乌克兰的主要通道。我们驱车从边境到利沃夫大约70公里,途中见闻我们都一一记录了下来。边境口岸的卡车排成了绵延几公里的长龙,沿路的加油站临时关闭,靠近利沃夫时,能看到黑烟不断在城市上空冒出来,像一条巨大的黑蟒,紧张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由于路上新增加的多道安检,原本1小时的路程,我们花了3小时。在利沃夫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认真介绍了防空洞的位置,并且再三叮嘱我们,听到警报声一定要立即下到防空洞。在我们入住的25天时间里,每当外面防空警报响起,房间里也会立即响起急促的安全广播。经过几个星期的“训练”,我们对警报声的反应从最初的紧张变成了习以为常。每当巨大的爆炸声紧随着防空警报声传来,别的房客马上进入防空洞,而我们却是立即穿戴好防护用具、冲出酒店,做现场出镜,在第一时间把现场视频发回总台。

  我们是来自中国的记者

  在乌克兰做报道,除了应对安全压力,还要面对各种复杂的情况。尽管我们持有合法的当地记者证,但开展工作仍困难重重。在街头录制出镜、拍摄空镜都要小心翼翼,随时可能有士兵出现对我们进行盘问审查,对我们的正常拍摄进行阻拦。

  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市中心拍摄空镜,拍完刚一转身,出现三个背着枪的士兵,把我们拦住了。他们直接收缴了我们身上所有的证件和设备,把我们带到警局进行盘查,认真翻看我们手机和护照,包括社交软件里的聊天记录,又盘问我们的行程与住所。尽管感到不被尊重,但我们尽量对他们的举动表示理解,也反复强调我们是来自中国的媒体,到利沃夫的目的就是呈现当地的真实状况,我们还向他们展示了之前播出的报道片段。军方的态度渐渐缓和下来。

  等了大约两个小时,军方逐一核实了所有信息之后,就让我们走了。临走之前,一名懂英语的军官还主动加了我的社交账号,希望和我们保持联络。

  欧洲总站报道团队交接(左起:华沙站记者徐明、日内瓦站记者杨春、日内瓦站摄像师李春元、柏林站记者余鹏、贝尔格莱德站摄像师徐公正)。

  争独家抢首发,恪守客观公正的新闻观

  随着冲突不断升级,国内观众对来自乌克兰前线的深度报道需求越来越多。我们在前线必须深入观察,多角度思考,寻找报道线索,提供总台独家报道。

  抵达利沃夫市区时录制出镜。

  在利沃夫街头,我关注到当地的难民数量激增。利沃夫是一个只有几十万人口的小城,难民数量却达到了当地人口的近1/3。那么这些人对这场冲突是什么看法?他们的衣食住行能保障吗?顺着这个思路,我们找到了房地产中介,联络了餐馆,探访当地普通人家,希望通过多视角呈现冲突背景下的乌克兰人的生活。

  在乌克兰,维持正常的生活都变成奢求。利沃夫许多当地人已经失业,收入几乎为零,还涌入了很多难民。房产中介告诉我们,现在利沃夫“一房难求”,每出现一套空房,立马被十个以上的客户抢着要租,当即就能定下租约。我们采访到一位当地的家庭主妇,她说“幸福就是当你早上醒来时能看到爱人,穿过宁静的街道时,看到人们快乐的表情,看到孩子开开心心去上学。”恢复和平、恢复平静的日常生活,就是他们现在最大的渴望。

  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全球重要的粮食出口国。受冲突影响,乌克兰农业活动大受打击,粮食贸易几乎停滞。虽然我们在田间地头看到乌克兰农民翻地、施肥,但农民沃洛迪米尔说:“能源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也在急剧上涨。”见微知著,乌克兰今年的粮食生产将面临重大挑战,预计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这个“东欧粮仓”的粮食出口。

  我们以平均三天一条独家现场报道的频率,发回了《大量新居民涌入 利沃夫一房难求》《俄乌冲突下的乌克兰人 盼望和平》《俄乌冲突影响农业生产 全球粮食安全受挑战》等记者观察稿件和《乌克兰民众返回家园》《平价小餐馆中的不平凡》等新闻特写稿件。

  我们不带偏见、实事求是地拍摄和记录着。报道引起了广泛的共鸣,被国内外媒体广泛转载。许多采访对象看了报道后都很感动,谢谢我们公正传达他们真实的声音。

  采访利沃夫民众。

  在关注乌克兰民生的同时,我们也关注官方的表态,当地政府的新闻发布会是一个获取新闻信息的绝好渠道,也是我们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在国际热点事件中凸显总台争独家抢首发的好舞台。

  在一次乌克兰国防部发布会上,各路媒体都在关心提问北约的军事援助是否已经到位、战况如何。我举手提问“乌克兰是否还希望加入北约?”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犹豫之后,表示乌克兰寻求加入北约的目标已经写入宪法,不会改变。这是乌克兰政府在冲突爆发后第一次明确表明态度。我立即把这条新闻发回后方,新闻很快就冲上了抖音、快手等平台的热榜。

  乌克兰利沃夫遭到空袭后,记者与总台新闻频道进行直播连线。

  这次乌克兰的报道经历给了我们直面冲突新闻现场、与国际同行“扳手腕”的锻炼机会。我很感谢祖国作为我们的坚强后盾,让我们自信地挥洒汗水、绽放青春;感谢总台给年轻人创业干事的舞台;感谢欧洲总站和总台各部门给前线记者的支持和保障;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充分理解;也感谢我的搭档徐公正老师的专业支持。

  (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总站柏林记者站记者   余鹏)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记者手记|青春无畏 逆行乌克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