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歌声中的主题党日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7月28日 16:53
原标题: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歌声中的主题党日活动
正在加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播出一部党支部和播出二部党支部近日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联合组织开展了以“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纪念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路途较远,但参加人员热情高涨,在行驶的大巴车上,自发唱响革命歌曲。纪念馆下沉广场处,依靠大山的巨幅党旗,鲜艳醒目,令人振奋。在播出二部党支部书记宋蔚作简要动员后,组织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断挥舞的小红旗,激情澎湃的歌曲,现场气氛热烈。在播出一部党支部书记许钢鸣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广场回响,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都凝练进了入党誓词中。合唱和宣誓,是我们向党的生日献出的一份忠诚礼物,表达我们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和矢志奋斗的坚强决心。

  大家一走进纪念馆,就被一楼大厅播放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所吸引。纪念馆以“人民的心声,历史的旋律”为主题,以建党百年来的210首革命歌曲为主线,分为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全民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四个部分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一个专题区。整个展览,以史为线,以歌为体,以歌颂史,将党史的严谨性、音乐的艺术性、故事的感染力三者融为一体,从革命歌曲角度讲述百年党史,依托歌曲承载的历史和思想内涵,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

  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重温入党誓词。

  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地位于堂上村的中堂庙。1943年秋,年仅19岁的晋察冀边区抗日宣传小分队队员曹火星,在中堂庙里一盏幽微的小油灯下,结合中国共产党救人民于水火、救民族于危亡的事实,利用当地民歌曲调《霸王鞭》的旋律,创作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1950年,毛泽东主席又亲自为其加了“新”字,定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这首歌的意义更加完整。由于歌词朗朗上口,真切表达了人民爱党之情,且很有韵律感、节奏感、亲切感,就这样唱出了小山村,唱响了中国大地,至今久唱不衰、历久弥新。

  参观纪念馆。

  物以载道,鉴往知来。从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刘志海的最后一次党费、新四军军歌手稿、到淮海战役散发的传单等等,一件件珍贵实物让人感慨万千。从《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东方红》到《国歌》等等,一首首红色歌曲让人荡气回肠。尤其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专题区,以《在中国的大地上》《江山》《走向复兴》《小康时光》《共筑中国梦》《不忘初心》等歌曲,详实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整个参观中,大家仔细观看展览、用心聆听讲解,用情学唱歌曲,重温那段艰苦岁月,追随革命先辈足迹,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汲取勇毅前行、不懈奋进的力量。大家驻足细看、虚心请教、快速记录,展现出日常播出工作养成的认真学习思考的素养。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参观不仅是一堂特殊党课,也是一次精神洗礼,更是一次叩问初心之路。播出线是总台所有频道节目安全播出的最后一道关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秉持“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的理念,当好“质检员”和“守门员”,以满格的信心、满腔的热血、满分的表现,用精细保证精准,用精心换来精彩,坚决完成各项安全播出任务。

  认真记录。

  播出一部和播出二部的工作有其特殊性,24小时高强度值守,没有节假日,实行三班倒,五天一轮回,组织外出参观这类大型活动,有一定难度,既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又要保证值班工作不间断,更要确保活动扎实有效。为此,两个支部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认真组织,把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定位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的政治动员。我们要走好第一方阵,狠抓阵地管理,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最高标准、最周密措施、最精彩呈现,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各项工作,确保安全播出“十拿十稳,万无一失”,让党旗在播出一线高高飘扬。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歌声中的主题党日活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