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合璧,意境万千——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即将开播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27日 17:35
央视网 | 2022年08月27日 17: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8月28日晚8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将在央视综合频道全新开播,央视频、央视网同步上线,并在央视综艺频道重播。节目以“诗画合璧”的全新样态和新颖视角,为观众呈现出一幅赏心悦目的中华文化壮美图景。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等化身“赏卷人”,与主持人撒贝宁一同品味“纳山河万景,涵上下千年”的中国诗画之美。

  诗表画意,画传诗情

  作为总台全新打造的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深化“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传播,以中国经典名画为内容载体,以经典诗词引发出其中的精神内核,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与多元艺术形态为传统诗画作品赋予新时代的表达。

  节目中,XR、CG、裸眼3D、全息影像等先进科技手段的运用,诗、画、音、舞、剧、曲等艺术形态的融合,辅以电影级别的拍摄与制作,让经典诗画“活起来”。

  首期节目中,观众将跟随“山间行者”李光复的视角,走入被誉为“宋画第一”的《溪山行旅图》。千年来未曾碰面的画中人,在CG技术还原的墨色山水中得以相遇……

  钢琴家郎朗置身明代画家徐渭的《杂花图》卷中,和交响乐队共同奏出一曲数字水墨交响。十三种花草果木、三首中西方经典音乐在黑白琴键与舒展水墨之间交融,呈现出“等量齐观”的自然观。

  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舞者化身《昭陵六骏图》中的六匹战马,在铿锵战鼓声中威武奔腾。战马与唐太宗出生入死的“战友情”,映照出雄壮的大唐气象。

  演员曹磊与歌手谭维维,分饰元代诗人、画家王冕及其精神世界里的墨梅。二者在戏剧与歌曲的交融中进行跨时空对话,演绎出《墨梅图》中“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梅之风骨。

  任敏、王西、陈添三位舞者跃入水下,于巨大的《水图》画轴之间,舞出南宋马远笔下的十二种水形、水意。无色之水在肢体律动间尽染中国色彩,娓娓传递着“上善若水”的启示。

  在中华文明的进程中,诗与画逐渐合流,成为中国人精神风骨与审美旨趣的重要依托。当诗情与画意在《诗画中国》中自然相融,一种连接古今的诗画意境奔涌而来。

  诗词壮志,丹青抒怀

  《诗画中国》将诗画这两种文化载体紧密结合,让高雅的经典艺术变得更加亲切可感。

  在每一场演绎中,“开卷”环节将观众带入诗画的历史之中,“入卷”环节以赏心悦目的呈现对诗画之美进行创新表达,“赏卷”环节在多维思考的碰撞中激活作品的时代价值,“合卷”环节则定格着经典演绎画面,为整场“丹青旅程”徐徐落幕。

  在苏轼提出“诗画本一律”近千年后,《诗画中国》再度让诗与画浪漫相逢,打开一个根植于艺术创造力与中华美学追求的文化世界。而在诗画“活起来”的过程中,文物资源和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创新创造基因也被不断激活。

  品《诗画中国》,赏大美文化。本周日晚8点,收看央视综合频道,见证五千年中华文明瑰宝在中华大地上挥洒出生机无限的文化新篇。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诗画合璧,意境万千——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即将开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