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时代!总台大型融媒体报道《解码十年》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央视新闻 | 2022年09月22日 16:30
央视新闻 | 2022年09月22日 16: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9月2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融媒体报道《解码十年》创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主持会议,并与国家有关部委代表、专家学者及主创团队座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辰昕,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等部委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代表就《解码十年》的创新实践、精神高度、现实温度等畅抒己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李挺出席座谈会。

  大型融媒体报道《解码十年》自8月9日起在《新闻联播》首播,共推出13集。节目以“卫星视角+大数据调查+新闻故事”的全新报道方式,生动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

  慎海雄说,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磅作品,《解码十年》以“新发展理念”为魂,将数据化为一支“神笔”,笔墨传情、栩栩如生地展现了中国之进的磅礴力量、讲述了人民之呼的奋进故事、刻画了时代之变的拼搏画卷。在记录时代的海量数据中,节目以“数”为针,揭示“数”中之“密”,讲述“数”内之“事”,探究“数”后之“道”。数据通过思想赋能、科技赋能,呈现出无穷魅力,找到了用视听语言解开辉煌密码的“金钥匙”,让十年巨变可感可知可信可敬。

  慎海雄表示,创新是媒体的内在气质、本质需求和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解码十年》将十年的伟大成就转变为具体鲜活的故事,是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节目创新创造的生动实践。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总台自觉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全力聚焦二十大、突出二十大、服务二十大,在不断深化“思想+艺术+技术”的创新融合过程中,用朴实无华、实实在在的报道深入浅出地阐释好重大理论观点,实现“满屏皆精品”的生动局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辰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辰昕

  赵辰昕认为,《解码十年》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鲜活生动,是总台不断改革创新,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物,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新闻宣传方面现象级的重磅作品。节目取得成功,得益于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对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准确把握和用心用情用力的感受。《解码十年》是总台加强与各部委深度合作的经典案例,在制作过程中也吸收了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易地扶贫搬迁、中欧班列等工作信息和采访素材。通过节目,进一步加深了相互认识和了解,增强了对总台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信心。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

  戴东昌点赞《解码十年》系列节目,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以小视角折射大时代。创作团队找准与时代对接点、与百姓共鸣点,将细致入微的近焦特写与壮观恢宏的全景描绘相结合,让受众触摸到中国发展的脉动,实现了与节目故事的“同频共振”。从节目中看到,记者足迹踏遍一个个村落、一道道山梁,用鲜活的影像让受众在真实的讲述中产生共鸣,是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好作品。交通运输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是民生大事,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纽带。希望总台一如既往关注和报道交通运输行业,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鼓与呼。

△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

△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

  田学斌评价《解码十年》系列报道故事精彩、引人入胜,充分彰显了总台作为党的宣传舆论重地的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总台创作团队就报道角度与水利部反复沟通,多次调研座谈,以“不打造精品誓不罢休”的精神,推出了高质量、高水准的主题报道,平实真切、吸引力强,开创了数据新闻新范式。他表示,中国治水事业波澜壮阔,水利报道资源丰富。水利部将举全行业之力,支持总台做好即将推出的《非凡十年》《江河奔腾看中国》等节目报道,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同营造良好氛围。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

  陈尘肇分享了与创作团队就如何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应用到新闻报道进行研讨交流的感受。他表示,《解码十年》站位高、视角新、接地气,充分彰显了总台推陈出新、追求卓越,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形象。自然资源部期待与总台的交流合作更广泛、更深入,迈上新台阶,共同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阐释好、宣传好、贯彻好,打造更多自然资源领域新闻报道的“精品范例”。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认为,系列报道理念紧扣时代脉搏,将生动的个体故事融入时代进步的浪潮,既有思想,又有温度,与人民群众共情共鸣。同时,融合使用卫星遥感、三维建模、数据可视化等技术手段,极大延展了报道的深度与广度。未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化与总台的合作,继续抓住产业发展前沿,推出引领行业发展的宣传报道,共同做好经济形势的引导,共同推动新技术新应用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应用。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指出,《解码十年》用数据说话,以故事感人,让人耳目一新,深受震撼。节目聚焦创新发展、对外开放、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多个重大主题,从数以万亿级的大数据入手,找寻十年巨变的中国密码,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逻辑。希望总台继续大力支持商务事业发展,加强传播策略指导,凝聚起更强大的发展信心和力量,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表示,《解码十年》创新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实现海量数据的可视化呈现,使得统计数据更加鲜活、接地气,新颖直观讲述了十年来中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是一部有大局、有高度、有深度、又有温度的新闻报道系列片。国家统计局将与总台进一步加强合作,将权威数据发布与敏锐的媒体触角相结合,将宏观综合的经济发展解读与生活化、故事性的新闻报道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展现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认为,《解码十年》通过通俗易懂的新闻语言,结合大数据分析和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展现手法,生动呈现祖国各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全面展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数据新闻方面的创新之作,在对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树立了典范。未来将和总台加强合作,深入挖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更好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

△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

  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评价《解码十年》系列报道集集精彩、亮点纷呈。运用卫星影像捕捉华夏大地的十年变迁,让观众欣赏到拉林铁路16次穿越雅鲁藏布江等壮观景象,带来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反映了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向交通空白处挺进的生动实践。节目产生“现象级”传播效应,是创新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手笔、大策划、大制作和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范例,树立了全媒体时代主题报道的新标杆。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认为,观察中国经济大势与发展大局,既需要望远镜,也需要显微镜。《解码十年》把话筒和镜头对准基层,细微之处见宏大,织就了一幅广大而精微的新时代锦绣画卷。《解码十年》的成功探索表明,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工具,充分挖掘新型大数据元素,能够生产出更具时代气息、更贴近群众、更加生动的作品,更好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评价,《解码十年》系列报道以其大历史的开阔视野、大场面的恢宏气势、大制作的精良品质显得独树一帜,是一次堪称经典的成就报道创新探索。节目从高处着眼、于低处着手,让“大数据”和“小故事”互相成就,以大流量澎湃正能量,让蕴含着丰富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的故事,成为面向世界展示中国伟大成就和全新征程的重要窗口,为重大主题报道探索带来积极的示范作用。

  大型融媒体报道《解码十年》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线,引用了部委、顶尖大数据机构和科研院所等50多家单位的权威信息,调用太空数十颗卫星、地面上百万个传感器,分析比对数万亿级大数据,融合创新使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还原、倾斜摄影等技术,解开了奋进路上的成就之码、力量之码、奋进之码、合作之码。节目充分发挥总台全媒体多平台融合传播优势,通过总台29种语言全球落地,全网触达量累计超过60亿人次,海内外反响热烈。

△《解码十年》主创团队负责人张勤

△《解码十年》主创团队负责人张勤

  《解码十年》主创团队负责人介绍节目创作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节目主创团队等参加座谈会。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数说新时代!总台大型融媒体报道《解码十年》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