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书香!《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开馆暨《茶经》开拍仪式举行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11月21日 16:3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11月21日 16: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睹千年古城风采,共续时代文脉华章。11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开馆暨《茶经》开拍仪式在浙江湖州举行。

  该陈列馆以“在湖州,沉浸中国,大阅典籍”为主题,全方位结合文化陈列、沉浸科技、互动体验、美学传播等前沿创意,以创新体验的方式讲述代表性典籍,让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中华文化薪火相传。

  △《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开馆

  仪式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向陈列馆赠送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出品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系列音像出版物和总台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祝建党百年全记录典藏》等出版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向陈列馆赠送出版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主任梁建增,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阚兆江,总台浙江总站站长张国飞,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陈浩,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湖州市领导申中华、阮叶萍、宋波,以及湖州吴兴区委书记赵如浪、湖州市文化旅游局长楼婷等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活动。

  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探索“思想+艺术+技术”创新融合的方式,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推出了一大批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节目。《典籍里的中国》采用“文化访谈+戏剧+影视化”的表达方式,让厚重的历史与现代的头脑碰撞,用当代的方式与历史握手,让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并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亚广联年度大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等多项大奖。第二季节目仅播出两期,就再掀“典籍热”,并在年轻观众中火爆出圈,收获全网82个相关热搜热榜,#典籍里的中国#主话题阅读量累计超15.6亿。

  湖州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江南古城。波澜壮阔的“吴越”历史,闪烁于《史记》《越绝书》等多部典籍。千百年来,湖州的宋词文化、丝绸文化、书画文化等都在华夏文明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湖州又是中国最早生产和利用茶叶的地区之一,是世界茶文化发祥地之一。一千多年前,“茶圣”陆羽寓居湖州,与著名书法家、大文豪颜真卿在此书写了一段震烁古今的文人情义。陆羽遍走名山秀水,遍尝名品佳茗,倾尽毕生所学著成《茶经》,开创了中国茶文化的先河,铸就“精行俭德”之品格。

  在湖州,可以了解千年菰城的历史文化以及湖州对中国典籍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也可从“时空旅行者”和“当代读书人”的双重视角穿梭华夏九州一探究竟。未来,湖州将充分发挥陈列馆以古鉴今、以文化人、传播人文价值的独特作用,致力将其打造成中华古籍的科普中心、展示中心、研学中心、交流中心。

  (总台记者 高珧 俞倩倩 林侃)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翰墨书香!《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开馆暨《茶经》开拍仪式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