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年鉴(2020-2021)》今天出版发行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12月27日 15:2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12月27日 15: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2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年鉴(2020-2021)》正式向海内外出版发行。合卷记载了2020年至2021年间,总台在机构改革、宣传报道、新媒体传播、产业发展、技术引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和发展概貌,为广大读者了解、研究总台改革发展创新历程提供了全面、权威、系统的资料和信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作了书面致辞,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后滨、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接受了图书捐赠并发来贺词。总台编务会议成员邢博代表总台向相关机构赠送了年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  阎晓明

  阎晓明在致辞中表示,总台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播者,而年鉴就是总台发展最客观、最生动、最权威的历史档案。2020-2021年总台年鉴全面、系统地记录了总台在创新之年、实干之年、丰收之年的高速发展、砥砺前行、精彩卓越。总台成立4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来7封贺信,言之谆谆、寄予厚望,让我们倍感振奋与鼓舞,一字一句都为新时代总台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总台牢记领袖嘱托,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三个转变”,以“钉钉子”的精神、创新的勇气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更加有效地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奏响了新时代广播电视事业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崭新篇章。这两年,我们奋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昂旋律,凝聚起大庆之年的奋进伟力;我们用“思想+艺术+技术”的力量形成“满屏皆精品”的生动局面,凸显了传统文化传播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的高峰矩阵;我们谋划“整体战”、打出“组合拳”、奏好“交响曲”,在国际舆论场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声音越来越响,国际传播力骤升;我们在“5G+4K/8K+AI”战略格局中硕果累累,媒体科技创新实力稳步走在世界第一方阵。回顾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每一项成绩都来之不易,离不开大家的精诚团结、拼搏奋斗、开拓进取、勇往直前;每一位总台人都很了不起,一场场艰苦顽强的战斗、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背影、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都值得永远铭记。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征途上,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回望来时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脚下路,生龙活虎、敢闯敢为。总台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忠诚履行党的意识形态重镇职责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贺信精神,向着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加速前进,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  熊远明

  △年鉴捐赠证书

  熊远明表示,年鉴是“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重要载体,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心和重视。总台年鉴不仅忠实记载着新时代党的传媒工作内容及其发展规律,同时也以总台的独特视角,生动呈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推进的光辉历程。近年来,国家图书馆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充分整合平台、技术和资源优势,围绕古籍活化利用、全民阅读服务等重点领域,联合推出系列精品文化节目,深受公众欢迎和好评。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  王惠君

  △年鉴捐赠证书

  王惠君表示,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拥有无限发展可能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与总台一起策划举办了多场文化直播活动,集中展示大湾区近年来古籍保护与研究的重要成果,借助总台强大的媒体传播力量,宣传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为“人文湾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总台年鉴是一个宝库,是图书馆非常珍贵的收藏资料,期待着日后能在更多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  刘后滨

  △年鉴捐赠证书

  刘后滨表示,这部800多页文字和100多页图册的总台年鉴,汇编了这两年时间里总台在新闻事业和新闻传播产业发展方面的各种客观数据和大事要事,从国家媒体的角度呈现了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发展状态。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收藏这样一部资料详实的工具书,将丰富馆藏资源类型,充实方志年鉴文献馆的馆藏。这次受赠入藏总台年鉴,也是在为新闻学的学科史积累珍贵资料。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黄贤金

  △年鉴捐赠证书

  黄贤金表示,年鉴是“刊中之王”,更是中国高校图书馆馆藏的首选、优选。总台年鉴全面、系统地汇聚了反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改革发展创新的信息,具有权威性、资料性、研究性。南京大学图书馆作为收藏单位,将借助阅读推广,积极促进年鉴的数据使用、知识传播、价值挖掘等,持续、充分彰显年鉴的文化引领、文化教育、文化研究价值。

  △编撰团队在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校对年鉴图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年鉴(2020-2021)》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2月27日起向海内外出版发行。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年鉴(2020-2021)》今天出版发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