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62亿人次!总台春晚热四海,全球共享中国年!

来源:CMG观察 | 2023年01月27日 16:13
CMG观察 | 2023年01月27日 16: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农历除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为海内外亿万观众送上了一道红红火火中国年的文化大餐。海内外传播效果均创历史新高,全媒体累计触达162.16亿人次,17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媒体进行同步直播和报道。

  多语播发,近悦远来——

  总台通过68种语言对外新媒体平台,联动全球17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媒体对春晚进行同步直播和报道。

  千屏闪耀,炫动全球——

  总台春晚正片或宣传片陆续登陆海外1642块户外大屏和院线银幕,点亮世界多个知名地标,其中欧美国家984块,实现春晚宣介“海外千屏”突破。

  好感传播,可感可亲——

  总台CGTN全平台共发布春晚相关报道3334条,全球阅读量超过4.79亿次;多语种主持人、主播发起的《兔子手势舞》创意新媒体传播活动,全球阅读量突破3.4亿

  全球覆盖

  “中国春晚我们都在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通过美国本土频道、国际欧洲/中东/非洲频道、国际北美频道和国际亚太频道,及其网站、客户端持续播出总台春晚宣传片、春晚主题海报等,全球范围内覆盖超过3.95亿用户。

  总台春晚宣传片及中国春节文化专区在CNN数字端上线

  日本最大的视频网站Niconico通过日语同声传译的方式同步转播春晚实况,约13万人同时在线,节目好评率达93%。

  日本最大的视频网站Niconico连续第八年转播春晚节目

  截至1月26日,据总台国际视频通讯社统计,总台兔年春晚相关视频被69个国家和地区的371个电视台引用播出1767次。其中,G7国家的电视台数量占比达54%G20国家的电视台数量占比达65%。覆盖国家和地区数、采用媒体平台数、外媒采用数和外媒播出总时长较2022年春晚发稿均有大幅增长。

  英国广播公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美国KRCA电视台

  美国旧金山电视台

  法国24台

  德国电视一台

  德国电视二台

  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

  加拿大最大商业电视网CTV

  比利时法语区广播电视台

  挪威广播电视公司

  西班牙国家电视台

  波兰卫星电视台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日本朝日电视台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

  俄罗斯商业咨询电视台

  巴西旗手传媒集团

  找准文化共鸣点

  让外国友人看懂春晚

  总台快速编译制作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等10个语种的兔年春晚精编版节目,为海外受众量身定制解说字幕,解读节目的匠心设计和鉴赏角度,介绍相关典故和时代背景,精心设问创造趣味交互体验,强化春晚内容的深度传播。多国相关机构和主流媒体负责人纷纷称赞春晚精编版制作水准优良,为当地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文化感受和视听体验。

  截至1月26日,总台兔年春晚精编版已在俄罗斯大亚洲电视台、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印度尼西亚NTV等30多国主流媒体播出。节目还通过总台搭建的“融媒体定制化服务平台”等多种渠道在全球120多家主流媒体陆续播出。

  俄罗斯大亚洲电视台

  印度尼西亚NTV

  坦桑尼亚国家广播公司

  菲律宾METV

  屏屏闪耀

  “海外千屏”点亮中国红

  春节期间,总台春晚正片或宣传片首度登陆海外1642块户外大屏和院线银幕,其中欧美国家984块。总台2023年春晚吉祥物“兔圆圆”首次登陆美国纽约、华盛顿、洛杉矶等五大城市772块主流院线的电影屏幕。接地气的祝福直达海外民众,为影院增添了中国春节欢庆吉祥的氛围。

  总台春晚宣传片登录纽约百老汇地标“AMC帝国影院”等美国主流影院。

  总台春晚宣传片首度亮相纽约时报广场纳斯达克大屏、温哥华加拿大广场,并在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比赛现场、洛杉矶好莱坞中国剧院、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等著名旅游景点播放。阿联酋迪拜世博城、南非曼德拉广场、肯尼亚内罗毕繁华商业区、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音乐厅等地的10块地标性大屏直播了春晚节目。

  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纳斯达克大屏

  美国洛杉矶好莱坞中国剧院

  英国伦敦唐人街

  澳大利亚悉尼世界广场

  南非曼德拉广场

  美国NBA比赛现场

  温哥华加拿大广场

  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

  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音乐厅

  迪拜世博城

  总台新春灯光秀连续四年在世界最高建筑阿联酋迪拜哈利法塔、连续两年在巴西累西腓零点广场精彩上演,并首次点亮美国帝国大厦、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新总部大楼、俄罗斯莫斯科奥斯坦金诺电视塔等近100处世界知名地标。

  美国“纽约之眼”

  美国纽约帝国大厦

  阿根廷方尖碑广场

  巴西累西腓零点广场

迪拜哈利法塔

俄罗斯莫斯科奥斯坦金诺电视塔

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新总部大楼

  纽约最热门旅游景点之一的联合国总部访客中心大屏播出总台春晚动画宣传片,联合国多名副秘书长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等出席活动推介春晚。总台各海外总站在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阿根廷、迪拜等国家和地区举办12场“千人观看春晚直播”等形式多样的特色媒体活动。

  联合国总部访客中心播出春晚宣传片

  “超级夜看春晚”

  新样态送上新祝福

  总台CGTN全平台延续打造《2023超级夜看春晚》特别节目品牌,连续5小时不间断直播,将《声声慢》《一片茶的环球旅行》等多语种原创节目与春晚精品节目有机结合,以国际视角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19家海外媒体直播或转播。

  CGTN五小时伴随式直播特别节目《2023超级夜看春晚》

  《2023超级夜看春晚》特别节目《全球政要贺新春》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法国、奥地利、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多国政及驻华大使,讲述他们对中国春节的美好记忆,并向中国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CGTN春晚特别节目邀请多国政要送祝福

  新春来学手势舞

  融媒活动吸引全球受众

  CGTN多语种主持人、主播在社交媒体平台发起《兔子手势舞》线上挑战活动,全球阅读量突破3.4亿。总台40多个语种的近百名主播陆续推出《这是中国每年最火的节目》《小白兔为何登上春晚大舞台》《这份特殊的“年夜饭”,咱们不见不散!》等特色节目,向海外受众重点推介总台春晚精彩内容和中国春节传统文化。

  总台多语种主播推出形式多样的春晚特别节目

  68种语言密集传播

  全媒体矩阵宣介春节文化

  总台通过68种语言平台快速编译播发春晚报道,多语种记者、主播通过走进外媒演播室、记者连线、接受采访等多种形式登上50余家海外主流媒体平台,宣介总台春晚特色亮点、中国春节传统习俗。

  巴基斯坦公共电视台播放春晚后采访总台伊斯兰堡制作室负责人

  总台记者亮相意大利阿尔玛电视台、西班牙国家电视台、土耳其NTV电视台、马来西亚电视新闻频道Astro Awani、印尼媒体SEA Today、坦桑尼亚Channel 10电视台

  欣享盛宴

  超千家海外媒体密集报道

  总台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与海外总站紧密联动,向海外受众推荐总台春晚及春节文化。截至1月26日,全球超千家海外主流媒体积极转载转发总台春晚相关报道,称赞总台春晚传承中华文明,为全球受众献上中国文化盛宴。

  美国WashingtonDaily News

  韩国亚洲新闻集团

  英国ALB UK 电视台

  《欧洲时报》德文网

  保加利亚24小时网站

  俄罗斯OTV-PRIM电视台

  泰中新闻网

  加拿大主流媒体Canadian Insider

  法国《创业》媒体集团

  印度《每日晨报》

  日本Record China网站

  肯尼亚广播公司

  南非独立传媒

  伊朗环球在线网

  一抹中国红,一缕春意浓。亮相全球的总台春晚,已成为传播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全球受众及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汇聚了各国人民的期待和善意,让本届春晚乃至整个春节格外喜庆欢腾。

  春晚舞台上,《一带繁花一路歌》沿线国家的代表性花卉与经典歌曲,串联进了中国民歌《茉莉花》中。总台春晚也正像一朵“茉莉花”,不仅刻在了中国人的春节DNA里,也成为了世界对于中国的文化记忆。

  花开中华,美美与共。

  明年春来,期待再会。

  (*文中素材均由总台总编室提供。)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超162亿人次!总台春晚热四海,全球共享中国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