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经营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16日 21:55
央视网 | 2023年02月16日 21: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2023年经营工作会议。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代表总台党组作题为《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奋发有为 全力推动总台经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王晓真主持会议。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胡劲军、邢博,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李挺、刘晓龙、范昀,总会计师董为民出席会议。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兼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通报总台2022年经营工作情况。

  慎海雄指出,2022年,总台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居危思危、以变应变,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多措并举稳定经营大盘,大力推动营销创新突破,成功实现逆势上扬。一年来,创新升级“品牌强国工程”融媒体传播服务,深入挖掘精品节目和顶级赛事资源营销空间,稳住了广告收入大盘。牢牢抓住北京冬奥会、卡塔尔世界杯等营销机遇,大力拓展版权营销及IPTV等融媒体传播创收方式,打造融媒体经营一盘棋格局。积极创新新媒体经营模式,充分激发总台新媒体价值潜能,春晚等重大项目的新媒体创收大幅增长,形成具有总台特色的新媒体经营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总台产业经营发展,优化总台投资管理模式,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总台“大经营”格局日益完善。创新开展媒体公益行动,推出“喜迎二十大”“时代楷模”等系列主题公益广告,升级“品牌强国工程-乡村振兴典范”公益项目,彰显了总台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的责任担当。

  慎海雄指出,强大的经济实力,是我们履行好党中央赋予总台职责使命的重要支撑,是持续深化“三个转变”、推动总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营形势,保持正视困难的清醒、坚定奋进前行的信心,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分析危与机,抢抓机遇、锐意进取,继续保持强攻之势、彰显奋进之为,全力以赴开好局,尽快实现总台经营工作跨越式发展。

  慎海雄强调,2023年,总台经营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贺信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大文化、大资本、大经营”战略蓝图,不断在广告经营、新媒体营销、版权经营、产业拓展等各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插上腾飞的翅膀。一要充分发挥全媒体整合营销优势,确保广告收入稳定、经营大盘牢固。持续增强广告经营“造血”能力,做优做强“品牌强国工程”,持续深化广告形式和模式创新,拓展存量、创造增量,最大限度撬动市场潜能,着力实现收入大盘稳中有升。二要加速向互联网主阵地挺进,全面提升总台新媒体资源变现能力。打造更多具有破圈能力的爆款新媒体IP,不断创新新媒体经营模式,充分发挥主力新媒体平台的经营龙头作用,以“硬核”新媒体内容和源源不断的创新创意,进一步拓展新媒体营销增长空间,提升新媒体经营核心竞争力。三要进一步加大版权资产开发经营保护力度,千方百计盘活版权经营潜力。深入挖掘总台版权资源“富矿”,推进版权运营机制建设,强化原创内容版权的全产业链运营,不断加大IP衍生品和文创产品开发力度,提高版权资源变现收益。四要加快推动产业经营全面转型升级,为总台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进一步统筹规划总台产业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产业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全面提升台属企业运行效率和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形成事业支撑、产业发展、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慎海雄强调,要不断提升做好经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总台经营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一要坚持“经营工作同样要讲导向”,确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贯穿经营工作的全方面各环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广告审查、编排、播出关。持续加大公益广告创播力度,不断擦亮总台公益品牌。二要牢固树立“全台一盘棋”,进一步把总台的融合传播实力转化为变现能力。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整合经营意识,充分发挥总经理室在经营工作中牵头管总的作用,压紧压实经营工作责任。着力提升“大屏+小屏”联动营销,“广告+版权”整合经营,加快推动从传统经营向融媒体经营的转型升级。全力推动总台区域经营业务提质升级,让各地方总站经理室成为“区域经营桥头堡”。三要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把好关、算好账,突出重点、量力而行,集中火力、集中资源,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不断提升投入产出比。坚持把绩效考核作为硬指标,及时关停并转“两个效益”表现不佳、影响力小、同质化严重的栏目、节目和项目。四要充分释放经营人才活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经营工作队伍。建立完善符合市场规律、契合总台实际的经营工作选人用人机制,优化考核评价和薪酬激励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打造领军型、复合型、专业型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坚持不懈抓好风气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岗位的监督管理,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稳稳当当地把经营工作做好做扎实。

  总台各部门各单位和台属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总经理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上干部现场参会。总台四址办公区全体人员、国内各地方总站人员分别通过闭路电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看会议实况。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经营工作会议召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