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像节“一带一路”主题展映活动正式启动 以影像为媒 筑“和合”之路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2月20日 11:2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2月20日 11: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3年2月2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携手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举办的中国影像节“一带一路”主题展映活动以线上方式正式启动。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政要、前政要、媒体机构负责人等嘉宾代表发来视频致辞,共同祝愿本届中国影像节成功举办。

△中国影像节“一带一路”主题展映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主持人王冠

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本届中国影像节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原创的60余部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多语种纪录片和专题片将跨越山海,通过全球百家媒体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陆续与各国观众见面,全景展现“一带一路”参与国发展联通、友好交往的故事。

△中国影像节“一带一路”主题展映活动宣传片

启动仪式上,外交部部长秦刚、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分别致辞并共同启动本届中国影像节。

外交部部长秦刚在致辞中表示,10年来,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各国人民“心联通”不断走深走实。共建“一带一路”根基在民心相通,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进一步密切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动文明互学互鉴,把心灵拉得更近,让合作走得更远。

△外交部部长秦刚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用好“中国影像节”等平台载体,不断拓展中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各国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沿着“一带一路”这条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不断前行,携手构建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新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致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映活动,将以英、西、法、阿、俄五种语言,向全球观众放送60余部展现“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演进的精彩纪录片、专题片。中国与世界携手,书写出无数精彩的故事,更生动诠释着“‘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的实景。我们将通过影片展现生机勃勃的“一带一路”百花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致辞

启动仪式上,来自埃及、泰国、上海合作组织、白俄罗斯、智利、秘鲁、老挝、格鲁吉亚、乌拉圭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的50多位政要、前政要、媒体机构负责人等嘉宾代表预祝本次中国影像节“一带一路”主题展映活动圆满成功。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各国人民间的交流。各国间借助文化交流机制增进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理解。影视类产品特别是纪录片,在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表示,“一带一路”是由中国提出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倡议。倡议提出10年来,中泰关系在经贸投资、旅游发展、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科技创新等多领域蓬勃发展。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最重要的方向,是一项面向未来的倡议。相信所有参与这项宏伟倡议的国家,都将为加强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不同民族之间的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白俄罗斯前文化部部长鲍里斯·斯维特洛夫表示,愿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释放各国文化交流合作中的巨大潜力,展现各国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的共同努力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白俄罗斯前文化部长鲍里斯·斯维特洛夫

智利文化艺术和遗产部部长胡列塔·布罗茨基·埃尔南德斯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无论是古丝绸之路,还是“一带一路”倡议,文明交流互鉴从未间断。

△智利文化艺术和遗产部部长胡列塔·布罗茨基·埃尔南德斯

秘鲁文化部长莱斯利·卡罗尔·乌特亚加祝愿此次活动圆满成功,并希望这份温暖传递到大洋彼岸,与世界人民产生美好共鸣。

△秘鲁文化部长莱斯利·卡罗尔·乌特亚加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机关报《人民报》总编辑万赛·达温雅表示,日新月异的中国式现代化让他感到印象深刻,期待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老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开花结果。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机关报《人民报》总编辑万赛·达温雅

格鲁吉亚议会前议长妮诺·布尔贾纳泽表示,今天世界各国都能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这项倡议如同古老的丝绸之路一样,将中国智慧传播到更广阔的世界。

△格鲁吉亚议会前议长妮诺·布尔贾纳泽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感谢本届中国影像节为回顾“一带一路”倡议下取得的成果提供良机。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

启动仪式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面向全球拍客发起短视频征集活动,期待世界各地的参与者一起记录共同家园十年间的变迁。

△“一带一路”拍客征集宣传片

2022年6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动首届中国影像节全球展映活动,共有50余部多语种纪录片走进全球五大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家媒体及海外机构。今年的中国影像节“一带一路”主题展映活动将持续到2023年底。

(总台记者 宋嘉宁 董桥 赵翠云)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中国影像节“一带一路”主题展映活动正式启动 以影像为媒 筑“和合”之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