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西泠印社开展战略合作 传统文化美育基地共建项目启动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3月01日 13:5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3月01日 13: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3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西泠印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活动,并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邢博等共同见证签约,为共建项目启动。

  邢博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一代代艺术家们传承千年国粹,用一刀一笔书刻着延绵流长、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与中国文化,留下了宝贵的物质与精神财富。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等重大战略部署,总台与西泠印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金石篆刻传承新形式、传统文化高质量转换新模式,着力呈现新时代中国印学新气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向海内外生动讲好中华印学故事,以金石篆刻作舟、扬思想文化之楫,更好启迪当下、昭示未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邢博致辞

  刘捷在致辞中表示,西泠印社素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是杭州最具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城市“金名片”之一。建社120年来,西泠印社秉承“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宗旨,成为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艺术团体。西泠印社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参与金石篆刻艺术的保护、传承、弘扬、发展,既是拓展百年印社品牌迈出的重要步伐,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行动。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新起点,整合优势、携手努力,努力打造更多标志性文化成果,推动印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致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与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充分发挥自身融合传播和媒体资源优势,与西泠印社开展务实合作,联合策划推出金石篆刻精品节目、联合打造金石篆刻文化品牌活动、联合推广金石篆刻传统文化知识普及等。总台与西泠印社传统文化美育基地共建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印学主题交流推广活动,将印学知识社会普及常态化。

  签约仪式后,慎海雄一行参观了庆祝西泠印社建社120年系列活动——西泠印社社藏菁华展。展览遴选两晋官印“关内侯印”、汉代官印“军司马印”、吴昌硕自用印“仓翁”、齐白石《墨虾图》等80余件历代玺印、流派印及书画珍品,尽展中华文明之美。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黄传芳,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余新平等出席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人,杭州市委、杭州市委宣传部、西泠印社等单位代表及业界名家学者参加。

  (摄影:傅博 周寅)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西泠印社开展战略合作 传统文化美育基地共建项目启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