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五周年座谈会召开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17日 22:42
央视网 | 2023年03月17日 22: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3月17日,庆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五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重要指示。

  总台副台长王晓真主持座谈会,总台副台长胡劲军、邢博,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刘晓龙、范昀,总会计师董为民、总工程师李跃山出席。

  慎海雄在讲话中说,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作出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重大战略决策,开启了新时代广播电视事业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崭新篇章。一艘当今世界体量规模最大、业务形态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传媒航母扬帆启航、乘风破浪,我们共同见证参与了总台这艘传媒巨轮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奋斗历程。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7次给总台发来贺信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给全体同志以鼓励、以指导、以期望。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今天的总台,舆论引领力实现大幅跃升,党的宣传报道主力军、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国际传播力持续骤升,在国际舆论场上的地位、分量、份额今非昔比;“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催生精品喷涌,综合实力取得历史性跨越;高质量党建引领有力,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

  慎海雄强调,在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征程上,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模式可照搬,只有勇于创新、敢闯新路。回顾来路、展望未来,我们要始终牢记,做好总台工作必须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中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牢牢把握创新这一总台工作主旋律,海阔天空想、脚踏实地干;必须大力发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人才队伍。5年来,总台这艘传媒航母劈波斩浪的背后,是全体总台人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是一仗一仗打过来的。总台人看得见战火、闻得见硝烟、经得起历练、打得了胜仗,我们的脚步走过千山万水,犹如点点星光,照亮着风云岁月、温暖着亿万人心。我们用五洲四海的思与行、披荆斩棘的汗与泪,诠释着“总台铁军”的千钧分量,书写着“总台故事”的时代传奇。

  慎海雄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心无旁骛、踔厉奋发,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更加有力有效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一要进一步深化提升总台“头条工程”,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总书记思想宣传报道作为头等大事,在通俗化、大众化上狠下功夫,在润物无声、春风化雨上做足文章,让新思想传播更加可感可知可行。坚持平实务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持续引向深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舆论支持。二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奋力提升总台国际舆论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坚持“一国一策”“一群一策”,推动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提升中国智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大海外投送能力建设,抢占第一话语权、第一定义权,千方百计提升就地“消毒”能力。鼓励支持总台“网红”记者、主持人施展才华,深化拓展“媒体外交”,持续创新“好感传播”,推动构建更为广泛的国际媒体“统一战线”。三要进一步突出创新引领,奋力实现“满屏皆精品”和“两个效益”双丰收的有机统一。打好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从“0”到“1”的原创性研究,锻造更多“杀手锏”和“独门绝技”。持续深化“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巩固深化精品喷涌、精彩纷呈的大好局面。充分释放总台媒体资源和品牌优势,在信息流通、品牌塑造、数字经济、消费升级等领域发挥总台作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四要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总台高质量发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扎实推动总台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加强风气建设,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全台大调研,深入一线摸实情、谋良策、解难题,让每一位总台人常喝理论“墨水”、常沾基层“泥水”、常流苦干“汗水”,让每一位总台人都有“书卷气”、摆脱“书生气”,善于“踱方步”、学会“冷思考”,把稳会思考的镜头、练就发现的眼睛,沉得下心、扛得起活。

  会上,康辉、庄胜春、李菁菁、徐进等同志作了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享与总台一起拼搏、一起成长的经历和体会。座谈会还播放了反映总台成立以来主要工作成就的专题片《这五年,我们这样走过》。

  总台各部门各单位和台属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总台干部员工代表现场参会。总台四址办公区全体人员、国内各地方总站人员分别通过闭路电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看会议实况。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庆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五周年座谈会召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