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影像为桥!中法合拍系列纪实影像作品在京发布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4月04日 14:1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4月04日 14: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合拍·以影像为桥”中法合拍纪实影像作品发布会4月4日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活动上致辞,并与中法嘉宾共同发布多部中法合拍纪实影像作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邢博,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潘爱华,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等出席活动。

  发布会上,纪录片《金丝猴王国:勇者的世界》《月背之上:太空变革的黎明》《神奇的真菌世界》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以及故事片电影《熊猫月亮》等五部中法合拍纪实影像作品首次亮相、精彩纷呈。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致辞

  慎海雄在致辞中说,过去5年来,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保持密切交往,引领中法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推动双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法国媒体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此次发布的多部中法合拍纪实影像作品,讲述文明交流互鉴、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具有鲜明的时代气质和人文追求。这一系列极具创新性、感染力的作品,无疑将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生动鲜活,也必将成为中法两国人民民心交融的一座桥梁。慎海雄表示,2024年将迎来中法建交60周年、巴黎奥运会等重大契机。总台愿与法国国家电视集团等法国同行进一步深化合作,在共同报道好巴黎奥运会的同时,制作出更多优秀纪实影像作品,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也将继续与全球同行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潘爱华致辞

  潘爱华感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法两国媒体和纪录片工作者,用影像记录以中国探月工程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事业,以及以中法合作为代表的国际航天领域的协同创新发展。他说,中法航天合作,是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元首就深化航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国航天即将开展月球与行星探测工程后续任务,中方期待与法国同行和科学家们进一步深化航天领域合作,也期待更多面向国际,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优秀影像作品与观众见面。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致辞

  李春良表示,近年来,国家林草局与总台共同策划推出了一批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影视作品,生动讲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中国正在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稳中有升。他表示,诚挚邀请各界朋友更多走进林草建设一线,共同讲述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故事。

  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中法主创代表在现场介绍了节目亮点。该片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法国国家电视集团等联合出品,法国著名纪录片导演雅克·马拉特执导,中国著名摄影师郭达明掌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通过视频祝贺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的推出。她表示,该片展现出一场全新的人类进化史,意义非凡。欧洲航天局国际事务部主任埃里克·韦斯特加弗、法国国家电视集团国际合作部总监卡洛琳娜·贝哈尔等相关机构和媒体代表以及多位法、英纪录片导演等,也通过视频祝贺中法合拍系列纪实影像作品发布。

  吴伟仁院士结合中国探月工程与多个国家和相关机构开展国际合作的情况,现场推荐纪录片《月背之上:太空变革的黎明》。该片由法国著名物理学家克里斯托夫·贾法尔担任主持,通过寻访中国科学家以及世界各地的同行,讲述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展现中国探月工程的世界意义。

  纪录片《金丝猴王国:勇者的世界》科学顾问范鹏来从川金丝猴的保护和研究角度,介绍了该片对深入了解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作为中法合拍自然系列纪录片《野性四季:珍稀野生动物在中国》的第二部作品,《金丝猴王国:勇者的世界》联合世界顶尖野生动物拍摄团队追踪记录中国神农架地区两个金丝猴家庭的生存与繁衍,为动物国宝留存具有历史意义和科学价值的珍贵影像档案,以此关注中国自然生态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相关成果。

  据介绍,纪录片《月背之上:太空变革的黎明》和《金丝猴王国:勇者的世界》将分别于4月5日和4月6日在总台央视纪录频道(CCTV-9)首播,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主流电视台同时上线播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会计师董为民,中宣部文艺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陆红实等出席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航天局、国家林草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法国阳光国际纪录片节代表和总台相关节目主创团队代表等参加发布会。

  (摄影:孙楠 闫珅)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以影像为桥!中法合拍系列纪实影像作品在京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