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举办“中法高端经贸电视论坛”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4月06日 23:5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4月06日 23: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3年4月5日至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为深化中法友好关系,助推中法经贸和文化合作交流,总台CGTN与法国知名财经媒体BFM BUSINESS经济电视台联合举办“中法高端经贸电视论坛”。论坛由两家媒体主持人联袂主持,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作为特别嘉宾参与论坛,中法两国工商界和文化界人士就“中法传统友好双边关系的发展”“后疫情时代中法经贸关系的新趋势”“中国式现代化为法国企业带来新机遇”等话题深入交换意见。

  嘉宾认为,中法经贸合作经受住了新冠疫情、世界经济低迷等多重考验,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经贸合作量质齐升。中国市场吸引了众多欧洲企业来华投资,在华法国企业超过2000家,遍布中国各地;中国投资者也十分重视法国市场,希望后疫情时代中法两国在投资贸易和文化交流等各领域的合作全面深化。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指出,中国有14亿人口,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治理离不开中国;中国人历来珍爱和平,要维护世界和平,就必须与中国展开合作;从经贸交流的角度看,中国的中产阶级快速增长,广阔而有潜力的中国市场使得在华投资的法国企业得到了良好发展,比如欧莱雅、施耐德、赛诺菲、米其林等众多知名法企都在中国获得了很大成功。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指出,当今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法合作互利共赢的属性始终没有改变。我们愿以马克龙总统访华为契机,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民用核能、航空航天、农业食品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积极挖掘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我们希望借助这一重要契机,举办中法文化旅游年,共同策划组织一系列纪念活动。

  中国法国工商会会长、雅高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乐睿思介绍,根据商会近期的一项调查,众多在华法国企业对中国市场表示乐观,计划继续在华投资。中国已经制定了清晰的绿色发展目标,中法两国未来在绿色发展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复星集团副首席战略赋能官、法国执行首席代表朱剑逸表示,复星集团从2010年起已在法国累计投资超过30亿欧元,法国本地员工近6千人,产业遍及旅游、时尚、医药、食品等领域,希望法国积极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透明、平等的营商环境。

  中国法国工商会总经理韦嘉玲表示,我亲眼见证了中国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有效应对了诸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一直保持开放的市场,积极投身世界经济发展浪潮,已经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为法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王鲲表示,很多中国学生都准备去法国留学,相信也有很多法国学生想来中国求学,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中法双方面对面交流的意愿强烈,人文经贸交流将迎来大幅升温。2022年初,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法兰西共和国农业和食品部关于加强农业高等教育合作的行政协议》,这证明了中法两国的合作正在走深走实、未来大有可为。

  “中法高端经贸电视论坛”是中法两国主流媒体的一次深度合作。该论坛在法国BFM BUSINESS经济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并在法国第一大新闻台BFMTV电视台网站上同步首发。

  监制丨丁勇

  策划丨姜涛 杨晓岚 俞江

  记者丨姜元 吴辛欣 刘柳

  撰稿丨刘广纯 孙扬 张毅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举办“中法高端经贸电视论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