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第三届海外影像节成功举办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4月29日 18:5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4月29日 18: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4月20日,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三届海外影像节活动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万国宫成功举办。总台欧洲总站制作的联合国中文日特别节目同日登陆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数字媒体平台,并在万国宫持续展映两周。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官方海报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第三届海外影像节以“路”为题,征集来自全球中文爱好者的优秀影像作品,通过影像解读“一带一路”倡议追求发展、崇尚共赢、传递希望的内涵。本次影像节共收到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塞尔维亚、俄罗斯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939部作品。“最佳视频奖”“最佳导演奖”“评委会特别推荐奖”等九大奖项揭晓,6名“总台联合国中文日青年文化使者”即将开启提升中文、感知中国的圆梦之旅。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塔蒂亚娜•瓦罗瓦娅在特别节目致辞中表示,中文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象征,见证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今年影像节征集的主题是“路”,这个理念同样根植于中国文化和语言。当人们去发现中文的发展历程时,就会联想起它背后的历史长河和文化遗产。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塔蒂亚娜•瓦罗瓦娅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陈旭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每年的联合国中文日已经成为全球中文爱好者的重要节日。中华文明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思想是中国人民几千年来的基本价值取向。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强调要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这正是特别节目聚焦“共绘繁荣”的意义所在。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陈旭大使

《共绘繁荣: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第三届海外影像节特别节目》,以“丝”字起源开篇,以“画卷”的形式串联“一带一路”上的生动故事;以融合传播手段彰显“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大国形象;以创新的视听语言回眸丝路发展,期待与世界共绘繁荣发展新画卷。

△“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第三届海外影像节”特别节目在伦敦录制

△匈牙利影子舞团《新·蚕织图》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官员制作陕西美食“Biangbiang面”

联合国中文日确定在每年的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举行庆祝活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连续三年同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联合举办“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海外影像节”媒体活动。秉持总台“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创新理念,这一媒体活动已成为捕捉时代之变、融汇中西视角、推动文明交流的一张名片。美联社、雅虎、美通社、英国时报、欧洲市场观察、欧洲财经杂志、德国财经新闻等220余家西方主流媒体对今年的活动进行了报道,触达受众近1.3亿人次。“共绘繁荣”特别节目宣传片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文日”庆祝活动中亮相。

监制丨姜秋镝 梅焰

记者丨薛婧萌 宋亮 解峥 苏晓晓 静楠 马瑾瑾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第三届海外影像节成功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