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媒体高端对话交流成功举办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5月17日 12:5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5月17日 12: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中国-中亚峰会召开前夕,5月16日,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中亚五国主流媒体参与的中国-中亚媒体高端对话交流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总台和中亚国家主流媒体机构负责人、中亚国家驻华使节及专家学者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亚:新发展与新机遇”的主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媒体新使命与新担当。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表示,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10年来中亚地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一大批丰硕成果,为地区和平繁荣注入了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这是“中国式现代化”为中亚发展创造新动能、提供新机遇的生动写照。作为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桥梁纽带,在促进人类现代化的进程中,媒体的作用不可或缺、不可替代。为此,总台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要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不断唱响中国中亚合作的时代强音;二是要以务实合作为抓手,讲好丰富多彩的现代化故事;三是要以平台机制为依托,推动中国中亚媒体交流互鉴。总台将以中国和中亚国家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以此次对话交流活动为契机,与中亚国家媒体同行互学互鉴、携手同行,以媒体人的实际行动,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哈萨克斯坦哈巴尔通讯社董事会主席别热克·瓦里表示,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哈中两国在睦邻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不断加强长期稳定的合作,媒体合作也是重要方向之一,媒体在引导社会舆论、增进民心相通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此次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为各国媒体合作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总裁波拉特别克·吉列巴耶夫认为,全球化是现代化的必然结果。当今世界全球化进程突飞猛进,冲破了各国之间的界限,世界越来越融为一体,媒体发挥的作用日益增长。吉方愿与各方携手,抵制任何形式的虚假新闻。与会各方在媒体领域的密切多边合作将为中亚-中国进一步建立互惠互利伙伴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塔吉克斯坦“扎洪纳莫”国家电视台台长萨德利金·沙姆苏金佐达强调,在中国-中亚峰会举办之际,“中国式现代化与中亚:新发展与新机遇”中国-中亚媒体高端对话交流活动的举行意义非凡。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塔吉克斯坦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中亚国家与中国媒体之间的合作将助力各国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绿色数字经济和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总裁阿利舍尔·哈热耶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把进一步加强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为优先方向。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乌中双方不断加强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两国媒体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未来,各国媒体应秉持开放的态度,继续扩大对话交流,深化伙伴关系,为促进各国现代化建设、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促进地区繁荣做出贡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丁晓星认为,当前中亚国家谋发展、促稳定的意愿强烈,希望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希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也很感兴趣,因此在治国理政的经验交流方面,中国与中亚的合作空间巨大。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王晓泉表示,为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国和中亚国家应当政治上平等友好,经济上互利共赢,安全上团结互助,文化上包容互鉴,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扩大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范围。

  活动还发布了“中亚情缘——中国影视节目展映宣传片”。 围绕国际社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关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陆续在全球各地举办系列媒体活动。93个国家和地区的1034家境外主流媒体共同参与或进行报道,触达海外受众超10.6亿人次。本次中国-中亚媒体高端对话交流活动作为其中一场,受到中国和中亚国家百余家媒体和各界的广泛关注。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中国-中亚媒体高端对话交流成功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