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文化根脉 唱时代新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声天籁——中国民歌盛典》启动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7月13日 22:1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7月13日 22: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7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京举办《原声天籁——中国民歌盛典》发布会,节目将落地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晓真,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吉福参加发布会,并与嘉宾共同为节目启动。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倾情打造的综艺季播节目《原声天籁——中国民歌盛典》以音乐竞演和真人秀为主要形式,兼顾地域属性和民歌种类,涵盖原生民歌、经典民歌、创编民歌等,通过挖掘、解读深藏于传统民歌中的文化基因,展现新时代青年音乐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负责人张国飞介绍了创作主旨。节目从民歌之城——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出发,以“央地联动”为核心,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模式,印证中国民族音乐生生不息的活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负责人张国飞

  山西省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表示,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左权举办中国民歌盛典,是赓续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在饱蘸英雄情怀的土地上,民歌与文化、文明、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征途歌声嘹亮。诚邀民歌界的艺术家和民歌爱好者,来山西、来晋中、来左权,尽情放歌新时代。

△山西省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

  发布会上,由央视频、央视网共同发起的#我为家乡唱民歌#新媒体征集活动正式启动,邀请网友唱响家乡的民歌,讲述家乡故事、分享乡音乡情。

  活动现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分享了他对民歌赓续优秀传统文化、演绎百姓真情实感的理解。石占明等多位歌手现场演绎了《亲圪蛋下河洗衣裳》《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夸土产》等经典民歌。

  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山西省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兵,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委书记石勇等参加启动仪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人,山西省委宣传部、晋中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

  (摄影:闫珅)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传文化根脉 唱时代新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声天籁——中国民歌盛典》启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