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采博取 风骨独具!纪录片《郭味蕖》开播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8月07日 18:0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8月07日 18: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8月7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精心制作的纪录片《郭味蕖》开播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活动,并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胡劲军,郭味蕖之子、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郭怡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山东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省新闻办主任袭艳春,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运,总台总编室主任梁建增,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主任李欣雁共同为节目启播。

  胡劲军、郭怡孮、刘万鸣、刘运分别致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胡劲军

  胡劲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纪录片《郭味蕖》,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中华文明根脉的具体举措。郭味蕖先生是中国著名的画家、美术史论家、美术教育家。在郭味蕖先生诞辰115周年之际,纪录片《郭味蕖》全面展现了一代艺术大家的传奇人生、艺术成就和精神风骨,是总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写时代丹青精神的又一精品力作。总台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谆谆嘱托,不断推出更多文化精品节目,为更好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作出更大贡献。

△郭味蕖之子、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郭怡孮

  郭怡孮深情回顾,父亲郭味蕖以毕生精力从事中国画的继承与创新,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都作出了杰出贡献。纪录片《郭味蕖》饱含史实的力量、文化的高度、情感的温度,是一部用中国优秀画家讲述中国精彩故事的人物纪录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

  刘万鸣表示,郭味蕖先生是集美术史论研究与书画创作双轨同步的大家,是中国美术界敬仰的前辈大师。研究先生的艺术,将启发我们对中国美术过去、现在及未来的思考。纪录片《郭味蕖》的播出,将对郭味蕖艺术研究产生深远的学术影响。

△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运

  刘运表示,作为当代潍坊籍的中国花鸟画大家,郭味蕖先生充满昂扬时代精神的书画作品和对中国绘画技法的守正创新,始终为家乡人民所骄傲和自豪。纪录片《郭味蕖》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书写新时代“丹青画卷”的匠心之作,对于弘扬艺术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纪录片《郭味蕖》采用写实拍摄与史料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探访郭味蕖先生的家乡、故居、美术馆,采访郭味蕖亲友和美术界专家学者等,用生动优美、充满人文情怀的镜头语言,倾情讲述先生心系祖国美术事业,博学笃行、不辍奋斗的一生。

  节目将于8月7日18时30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首播,央视频、央视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

  (摄影:傅博 周寅)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广采博取 风骨独具!纪录片《郭味蕖》开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