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在非洲启播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8月21日 08:0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8月21日 08: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英语、法语、阿拉伯语、豪萨语、斯瓦希里语等多语种版本发布仪式,8月20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节目从即日起在非洲38个国家62个主流媒体落地播出。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精心选取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中国古籍和经典名句,生动展现习近平主席广博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人民至上、家国天下的深厚情怀,提炼阐释中华文明的独特精神标识、新时代内涵和全球化价值。

△南非非国大副主席、副总统马沙蒂莱

  南非非国大副主席、副总统马沙蒂莱发表书面致辞,祝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非洲推出《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这部具有历史意义的经典作品。他表示,中国和南非建交已有25年历史,南非很高兴继续培养双方之间的伟大友谊。非洲和中国可以通过媒体的力量来推动治国理政与社会发展。祝愿《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节目在非洲首播成功。

△南非国民议会副议长策诺利视频致辞

  南非国民议会副议长策诺利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从《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这部作品中所获得的最大收获之一,是我们也能从诗歌著作等文化作品中获取精神营养,助推社会的发展。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南非总统府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部长德拉米尼-祖马,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非洲广播联盟首席执行官贾卡,南非广播公司首席运营官普拉杰斯在活动上致辞,并与非国大公共关系主席霍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李挺共同为节目启播。

  德拉米尼-祖马代表南非政府致贺辞。她表示,很高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把南非作为《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播出的启动地。南非与中国保持传统友谊,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双方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更趋多元、合作机制持续完善,特别是在新闻媒体、广播影视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日趋丰富。希望借本次节目播出,持续推动南中友谊之树常青。

△南非总统府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部长德拉米尼-祖马

  慎海雄在致辞中说,今年正值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十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非洲受众带来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精品节目,相信这部作品能够为非洲朋友了解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打开一扇窗,更好读懂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中国精神,深入感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独特魅力,感悟新时代中国的可信、可爱、可敬。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

  慎海雄表示,非洲是一片升腾希望的热土,虽与中国相隔万里,中非始终心手相牵、命运相连。中国和非洲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韵久远、底蕴深厚、魅力无穷,双方媒体要深化交流、加强合作,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总台愿与非洲朋友互学互鉴、携手同行,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陈晓东在致辞中说,《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在非洲启动播出,将为非洲朋友了解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智慧、读懂中国文化打开一扇思想之窗,让世界领略中非友好新风景。希望中非媒体朋友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聚中非友好共识、架起人文交流桥梁,共同讲好新时代金砖故事、中非故事,传播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

  贾卡祝贺《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在非洲启播,表示自己非常欣赏中国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相信节目中展现的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会受到广大非洲观众的欢迎,其中所蕴含的中国智慧也将给非洲人民带来珍贵的中国经验和深刻启示。

△非洲广播联盟首席执行官贾卡

  普拉杰斯指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以创新形式和独特视角展现了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思想,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具有极高的现实意义和世界影响。

△南非广播公司首席运营官普拉杰斯

  来自津巴布韦、南苏丹、赞比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政要和主流媒体负责人等对《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在非洲启播送上视频祝福。非盟委员会前副主席姆文查、刚果(金)外贸部长布萨、乌干达知名媒体人穆巴拉克等均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思想值得全球借鉴,愿以此次节目播出为契机,加强非中之间的理解与合作,播撒非中持久友谊的种子。

  据悉,《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英语、法语、阿拉伯语、豪萨语、斯瓦希里语等多语种版本,于8月20日起陆续在南非广播公司、南非金砖电视台、南非独立传媒、肯尼亚广播公司、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赞比亚国家通讯社等38个非洲国家的62家主流媒体落地播出。此外,《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印地语、泰米尔语版本也将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期间在印度亚洲新闻社、印地语新闻台、电讯电视台等印度主流媒体播出。

  南非豪登省金融委员会主席孟亚、肯尼亚广播公司总经理迈纳、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台长登博斯等出席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主任梁建增、社教节目中心主任阚兆江、非洲总站负责人宋嘉宁、国际交流局副局长花凯、环球广播电视公司负责人高伟,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南非政府机构相关部门负责人,非洲国家主流媒体机构和文化界代表等线上线下200余人参加活动。

  (摄影:孙楠)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在非洲启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