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韵华章 大美国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启动 重点戏曲节目发布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9月08日 14:0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9月08日 14: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9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暨重点戏曲节目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多档精品节目重磅推出,尽展中国戏曲的永恒魅力与时代新声。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并与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晓真,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俞峰,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等共同启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

  王晓真在致辞中表示,戏曲是中华文化之宝,彰显民族精神。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通过对戏曲节目的深耕,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广大受众带来丰富多彩的精品节目。今天推介的重点节目,就是总台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创新的一个缩影。总台将充分发挥“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优势,深入发掘戏曲独有的美学意蕴,生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以更加新颖的创意、更加现代的手段,打造更加丰富多样的精品力作,以“满屏皆精品”的创新实践,奋力实现艺术水准和群众满意度两个“有所提高”的目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晓真致辞

  活动现场,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分别推介相关节目,鼓励更多戏曲爱好者、年轻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创作灵感,助力传统艺术焕发新的光彩。

  本次发布会推介了多档即将亮相的重点戏曲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将为青年京剧演员打造展现艺术才华的国家级展示平台,为戏曲发展注入青春活力。原创戏歌唱演节目《国风超有戏》通过“现场乐队+以戏命题”的舞台竞演形式,创新融合戏曲与音乐,开创传统与现代互相成就的国风新声。由总台打造的首位国风AI数智人“国小风”也将在节目中亮相。融合诗词、美景、历史、风物等元素的融媒体系列活动《戏韵家国情》,汇集彰显爱国主义精神的戏曲经典唱段,将于国庆节期间在央视频“CMG戏曲”频道页上线,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央视频“CMG戏曲”频道页汇聚戏曲创意短视频《众生戏》、原创趣味戏曲科普动画《了不起戏曲》、中国戏曲传统技艺人文微纪录《凡而不凡》等一系列重点新媒体产品,展现出总台以年轻姿态拥抱传统戏曲的创新活力。

  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上海戏剧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青年演员代表、海澜之家等企业代表参加发布仪式。

  (摄影:孙楠 闫珅)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戏韵华章 大美国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启动 重点戏曲节目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