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印刻百年》开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西泠印社“传统文化美育共建基地”揭牌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9月16日 19:2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9月16日 19: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9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西泠印社“传统文化美育共建基地”揭牌暨纪录片《印刻百年》开机仪式在浙江杭州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并与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承一起为共建基地揭牌。

  慎海雄、赵承与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等共同为纪录片《印刻百年》开机启拍。

  赵承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散落在之江大地上的文化瑰宝灿若星河。今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西泠印社共同成立“传统文化美育共建基地”,启动《印刻百年》探寻之旅,迈出了深度合作的重要一步,相信在总台的支持下,金石篆刻这门古老艺术一定会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希望艺术家们能一刀一笔,从浙江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和精彩丰富的人间烟火中汲取灵感,特别是要善于用文艺之笔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讲好浙江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的故事,讲好浙江人民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的故事,创作更多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留下历史印记的精品力作。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承致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和国家广播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扎实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加强文化领域的高层交流和强强联合。西泠印社有“天下第一名社”的盛誉,已成为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靓丽名片。总台将充分发挥强大融合传播和媒体资源优势,把西泠印社的丰富文化资源与总台人的创新创意结合起来,制作推出金石篆刻精品节目,着力打造金石篆刻文化品牌活动,向海内外生动讲好中华印学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华精神,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弘扬中华文化的华彩乐章。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致辞

  纪录片《印刻百年》共四集,围绕孤山南麓西泠印社社址、中国印学博物馆、印学图书馆、西泠印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及西泠印社教育与文化交流活动等内容展开,从传承与发展、文物与非遗、教育与文化交流等角度全面展现西泠印社的人文风貌,讲述了一部根植传统、与时俱进的中国印学故事。

△慎海雄一行参观中国印学博物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总工程师李跃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董事长姜海清,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等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和西泠印社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摄影:朱岩 周寅 )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纪录片《印刻百年》开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西泠印社“传统文化美育共建基地”揭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