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党组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10月08日 20:30
央视网 | 2023年10月08日 20: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0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蔡奇同志的讲话围绕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任务作了全面部署。李书磊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一系列需要思考研讨的问题,作出工作布置。

  会议强调,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着伟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了强大伟力,必将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做好总台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带来了重大机遇。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必将无往而不胜。

  会议要求,要在深化内化转化上用心用情,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总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始终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创新姿态阐释好新思想,加快研发更多符合新时代领袖宣传特质、适应全媒体竞争态势的新媒体产品,让总书记思想传播得更精准、更新潮、更富共鸣。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千方百计增强我们的权威性、影响力和不可替代性,不断提高舆论引导和引领能力。精心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会议精神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体现在一个个精品节目中,以“满屏皆精品”的创新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巩固提升总台在媒体科技创新和新媒体领域的引领地位。居危思危、敢于作为、勇于创新,加快前沿技术的研发应用,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新平台建设研究谋划,加快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全力以赴提升总台在新媒体领域的传播力和引领力。要全面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锤炼国际舆论斗争本领,加快提升海外投送能力,持续拓展海外新媒体传播渠道,切实增强国际舆论战、认知战打赢能力,奋力提升在国际舆论场中的话语权。拓展“媒体外交”、深化“好感传播”,打造好运用好多语种网红工作室,进一步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导向要求覆盖到所有播发平台、大小屏全媒体产品,确保总台阵地绝对安全。

  会议强调,要站在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的高度,坚信笃行、好学能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突出示范引领,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总台党组和各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专题学习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要确保全员覆盖,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表率作用,依托基层党组织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开展调查研究以及总台网上党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做到原原本本扎实学、专题研讨深入学、严格要求全员学、拓展形式灵活学。要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文化发展传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按照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深入研究谋划发展战略,创新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把总书记思想转化为一项项实践成果。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乘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东风,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年“满堂彩”。不断深化提升“头条工程”,精心做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宣传报道,着力办好总台配套媒体活动。抓紧推进2024年春晚、跨年晚会等创作,推出更多“爆款”产品。各节目中心要抓紧推进精品节目的制作播出,精心打磨、用心把关,巩固深化精品喷涌、精彩纷呈的大好局面。

  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王晓真、邢博,总台编务会议成员黄传芳、刘晓龙、彭健明、范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三室副主任褚锋,以及总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党组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