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非洲多国主流媒体发布《“一带一路”中非媒体行动倡议》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10月15日 13:3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10月15日 13: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非洲多国主流媒体共同发布《“一带一路”中非媒体行动倡议》,获非广联等50家非洲媒体组织和机构支持。中非媒体将以合作拍片、高端访谈、影视巡展、举办融媒体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化中非友好,促进民心相通。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习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十周年。十年来,中非合作展现蓬勃生机,正在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愿与非洲媒体朋友们互学互鉴、携手同行,用客观平衡的视角、守望相助的真情、丰富多元的平台,讲好中非友好交往、互利共赢、奋斗圆梦的故事,共同展现好中非“一带一路”合作的丰硕成果。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

  非洲广播联盟首席执行官格雷瓜尔·贾卡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非洲广播联盟正在向数字化转型,希望与中国媒体携手向世界展现一个奋斗、发展、充满活力的非洲。《“一带一路”中非媒体行动倡议》将促进双方联合制作、播发优质内容,推动非中媒体高质量发展。

  布隆迪国家通讯委员会主席韦斯汀·纳希马纳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媒体对巩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非中媒体开展节目内容和专业知识等领域的交流,将有助于推动非中关系的发展。非洲和中国的媒体人应加强合作,向世界更好地传播非中优秀文化。

  乍得新闻部长兼政府发言人阿齐兹·穆罕默德·萨利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乍得和中国有着充满活力、历史悠久的经济伙伴关系,乍方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的《“一带一路”中非媒体行动倡议》寄予厚望,希望能够同中国媒体深化务实合作。

  塞内加尔总统府文化事务部长级参事哈米杜·卡塞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充斥着虚假信息和不实报道的西方舆论环境下,媒体所展现的中国、非洲的形象非常关键,因此深化非中媒体合作,让世界了解真实的非洲与中国尤为重要。

  目前,已有50家非洲媒体组织和机构表达了对《“一带一路”中非媒体行动倡议》的积极支持及合作愿望。 总台与非洲媒体伙伴将携手深化交流合作,共同策划、制作、播发纪录片、专题片以及融媒体节目,特别是加强共建“一带一路”主题合作,推出高质量的内容产品;共同举办中非影像节,以影像为媒介促进中非民心相通;共同发起CGTN中非青年意见领袖对话,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青春动力;每年联合举办“我在‘一带一路’等你”融媒体活动;探索新的媒体合作机制,推动中非媒体行业不断创新与发展。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总台推出了“我在‘一带一路’等你”融媒体活动,共征集了全球26个国家拍客短视频,引发海外网友热烈反响。《了不起的决心》《我在中国挺好的:不止舞蹈》等十多部总台CGTN优秀纪录片相继在塞内加尔光明电视台、布隆迪国家电视台等非洲多国主流媒体落地播出。

△ “我在‘一带一路’等你”融媒体活动海报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总台还将与非洲合作媒体同步上线新媒体专栏,常态化展示中非媒体合作的精品优质内容;在非洲合作媒体平台展映“一带一路”主题精品纪录片;联合推出特别节目《共话丝路》,解读“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实践。

△特别节目《共话丝路》海报

  监制丨丁勇

  策划丨姜涛 杨晓岚

  撰稿丨刘丽园 沈婷 傅碧君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非洲多国主流媒体发布《“一带一路”中非媒体行动倡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