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共同的安全与繁荣!总台CGTN与东盟媒体联合推出特别节目

来源:央视新闻 | 2023年12月01日 16:58
央视新闻 | 2023年12月01日 16: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3年是中国与东盟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二年,也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助力经济增长,确保繁荣稳定,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与缅甸国际电视台、泰国《星暹日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联合推出特别节目“中国与东盟:迈向共同安全与繁荣的未来”。东盟十国嘉宾悉数到场,热议区域发展新活力,畅聊民间交往新趣闻,共话安全繁荣新愿景。

  东盟十国嘉宾一致认为区域安全是经济繁荣的重要保障

  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索文达·波(Sovinda Po)认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三大倡议”对于全球安全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与西方观念不同,“全球安全倡议”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更加尊重不同文化和民族的特点。“三大倡议”有助于亚洲和东盟更加清晰地认识世界,共建和平、稳定、繁荣的未来。

  新加坡伟恒经济创始人和首席经济学家陈其伟博士(Dr. Tan Kee Wee)表示赞同,他认为,如今欧美均陷入不同程度的区域争端,东盟国家应自立自强,明确各国自身安全与中国东盟区域安全不可分割。

  马来西亚泰莱大学哲学、政治学、经济学项目主任王建明(Ong Kian Ming)及越南富布赖特大学学者阮成忠(Nguyen Thanh Trung)表示,区域安全对于东盟国家目前发展出的“多国合作”产业链非常重要,东盟从来不想在大国争端之中站队,期待中国携手东盟打造地区稳定中心、发展高地。

  中国与东盟学者齐声呼吁加强合作 走共享共建共赢之路

  菲律宾智库“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对外事务主任安娜(Anna Rosario Malindog-Uy)表示,菲律宾从中国援助的基建中受益良多,中国目前正在引领第四次科技革命,她希望中国日后开发更多类型的中国-东盟基建合作。

  印度尼西亚金融集团高级研究员罗曼(Ibrahim Kholilul Rohman)表示赞同,他说中印尼共建合作的雅万高铁,不仅是印尼的“经济路”更是“生命线”。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助理教授谢侃侃认为,中国与东盟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是助力东盟经贸繁荣的重要基石,同时中国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绿色基建和可持续理念,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也将成为助力东盟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中国东盟人文相通 民间交往为区域发展厚植根基

  来自文莱、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创立了SEA协会的妮娜·赛夫(Nina Saiful)认为,中华文明与东盟各国文明同宗同源,二者之间既有语言、文字上的共同点,又有历史价值观上的共通点。来自马来西亚的亚太“一带一路”共策会主任兼高级研究员本恩·纳戈拉(Bunn Nagara)认为,中国与东盟价值观相近。在马来西亚,中文不仅被作为教学语言,中式价值观也通过影视作品影响千家万户。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苏利丰·卢安格拉斯(Souliphone Luanglath)补充道,东盟地区的孔子学院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泰国暹罗大学全球创新中心主任张力认为,中华文化中一以贯之的“和平”理念在当今高等教育中至关重要。我们在现代教育中,应当以“和平”为基础,积极塑造年轻人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助力区域和平发展。

  该期节目于11月30日在CGTN电视端和新媒体平台播出,超过50家亚洲媒体对节目中的观点和内容进行了转载和报道。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为了共同的安全与繁荣!总台CGTN与东盟媒体联合推出特别节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