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筑梦 共创中非未来——“星空计划”总台原创动漫展播成果发布仪式在肯尼亚举办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12月14日 10:4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12月14日 10: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星空计划”总台原创动漫展播成果发布仪式现场

  在中国和肯尼亚建交6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当地时间12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主办的“星空计划”总台原创动漫展播成果发布仪式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办。

  当天,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肯尼亚信息通信和数字经济部等政府部门以及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乌干达等非洲国家多家主流媒体代表与200余名肯尼亚青少年参加成果发布仪式。

  △“星空计划号”大篷车展播总台原创动漫作品

  “星空计划”于5月31日启动,以“童心童语同筑中非未来”为主题,包含启动仪式、动画片展映、中非儿童公益画大赛、成果发布等环节,旨在以优秀的动漫作品搭建中非儿童交流沟通的平台,给中非儿童带来乐趣与启迪。

  △“星空计划号”大篷车展播总台原创动漫作品

  六个月间,“星空计划号”大篷车搭载着《丝路使者张骞》《美猴王》等七部总台优秀原创动画片,走进肯尼亚六个乡镇的多所小学,累计超过2000名学生观看了总台放映的动画作品。

  共话活动成果 共筑中非儿童未来

  活动现场嘉朋云集,嘉宾们围绕文化合作、中非儿童发展等话题进行讨论,并就未来合作方向进行深入交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负责人宋嘉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负责人宋嘉宁在致辞中表示,12月14日是中国和肯尼亚建交60周年纪念日。在总台和多家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作为见证中肯友谊成果之一的“星空计划”项目圆满收官。这不仅印证了中非之间的友谊厚重绵长,更预示着中非合作的未来绚烂多彩。在过去的六个月,通过“星空计划”活动,我们播种爱也收获爱,我们传播文化也收获希望,我们亲眼见证了被中非友谊照亮的点点星空。非洲有句谚语:“两个人能走到一起,是因为他们有着共同志向”。希望通过动漫展播这种有趣、生动、开放的文化形式,让中国和非洲的孩子们能了解彼此,分享勇气、创新、团结的信念,播撒下彼此友谊的种子。

  △尼日利亚通讯社总编辑塞拉斯·诺哈

  尼日利亚通讯社总编辑塞拉斯·诺哈在致辞中说,“星空计划”动漫展播活动是中非交往的又一开创性举措,展示了中国高度重视以文化为载体与非洲各国人民进行交往,彰显了中国与非洲各国建立文化关系、促进中国与非洲共同发展的承诺,开辟了利用文化与非洲交往的新前景。这与西方国家数百年来在交往中剥削非洲大陆形成鲜明对比。

  △肯尼亚儿童之家创始人摩西·恩东古

  参与展播活动的校方代表、肯尼亚儿童之家创始人摩西·恩东古在发言中说道,作为“星空计划号”大篷车的受益者,看到孩子们因为能够在现场观看到中国动画片而如此兴奋,这种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在儿童之家,孩子们很少有机会观看这样的动画片,但由于有了“星空计划”,他们得以尽情享受。相信这个项目将照亮许多儿童的生活,特别是那些无法接触电视的孩子,并在中肯两国儿童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非洲总站向肯尼亚学生捐赠文具用品

  △卢西盖蒂小学学生代表珂西·穆特洛尼

  参与“星空计划”展播活动的卢西盖蒂小学学生代表珂西·穆特洛尼分享了她的经历和感受,她说“星空计划”在学校的展播是一次奇妙而难忘的经历,她和同学都十分享受那些引人入胜、寓教于乐的动画片,也十分惊喜能够收到精美的礼物,是非常美好的回忆。

  创意无疆界 画笔绘梦想

  画笔勾勒梦想,色彩填充未来,中非儿童画公益大赛是“星空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六个月的征集,共有100多位中非小画家报名参赛,创作了171幅作品,其中64幅作品脱颖而出,分获幼儿组、少儿组、少年组一、二、三等奖。

  △中非儿童画公益大赛获奖作品

  一幅幅图画背后,是孩子们用纯真的视角表达对友谊、未来的个性洞察,是孩子们用可爱的笔触呈现对中国、非洲的独特理解。获奖作品将于央视频、CGTN Africa海外账号及非洲多国主流媒体平台刊载展播。

  遇见中非遇见你 镜头记录中非友谊

  △第二届“遇见你”中非青年短视频大赛获奖作品

  儿童是中非友谊的未来,青年是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在本次成果发布仪式上还揭晓了第二届“遇见你”中非青年短视频大赛的结果。

  自大赛作品征集以来,收到来自中国和非洲各国青年的踊跃投稿,覆盖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喀麦隆、卢旺达、苏丹、赞比亚、津巴布韦、塞内加尔、刚果(布)、布隆迪、佛得角、博茨瓦纳、乌干达、莱索托等国。在征集到的近百件投稿作品中,涌现出了一批体现中非合作活力、展示中非友谊蓬勃生命力的高质量短视频作品。最终有3件作品获得一等奖,6件作品获得二等奖,10件作品获得三等奖,20件作品获得优秀奖。

  △肯尼亚编辑协会主席祖贝达·卡纳努

  第二届“遇见你”中非青年短视频大赛评委代表、肯尼亚编辑协会主席祖贝达·卡纳努在发言中表示,在庆祝中肯建交60周年之际,“星空计划”也成功收官。“星空计划”系列活动的成功,象征着过去60年来中肯合作伙伴关系的持久友谊和共同愿望。正如中非齐心协力合建的桥梁和道路一样,“星空计划”项目也通过中国动画的魅力,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桥梁。“星空计划”在带来欢乐和笑声的同时,为社会的整体福祉做出了贡献。通过对文化的分享,它强化了“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理念,促进了中非对相互传统和叙事的更深入理解。

  《星空计划》纪录片首映 中非友谊深入人心

  镜头定格中非合作,影像记录中非友谊。作为“星空计划”的一项重要成果,发布仪式现场首映了由总台非洲总站制作的《星空计划》纪录片。该片记录了“星空计划号”大篷车开进乡镇小学、贫民窟放映电影的过程,以及丝路故事、中国传统文化、青春励志等多元题材的中国动画作品备受非洲儿童喜爱的画面,是中非、中肯友谊的重要见证。

  非洲多国主流媒体关注“星空计划”

  肯尼亚广播公司、内罗毕评论网、津巴布韦《先驱报》、南非独立传媒、尼日利亚《权威报》、开普敦亚洲形象资讯平台、卢旺达非中评论网、赞比亚5FM电台等非洲多国主流媒体对“星空计划”总台原创动漫展播活动成果发布仪式进行了报道,覆盖海外受众超过4亿人。

  监制丨宋嘉宁 李培春

策划丨华磊 赵震

记者丨李雪薇 温雅琪 李京华 关超 山峰

技术丨靳巾 陈京 苗得果

统筹丨吴声雨 佟海潮 孟萌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童心筑梦 共创中非未来——“星空计划”总台原创动漫展播成果发布仪式在肯尼亚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