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央视财经香港论坛召开 聚焦“科技创新: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 | 2023年12月28日 17:5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 | 2023年12月28日 17: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大公报、大公网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央视财经香港论坛”12月28日在香港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创新: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来自内地与香港的百余位政界、科学界、商界代表围绕“科技创新如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兼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编辑李大宏发表致辞。

  李家超表示,今年的论坛是在疫情后,首次回到香港举办,祝贺论坛成功举办。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坚实支持下,香港正积极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特区政府与科技部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重点包括深化两地科研合作、创新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人员交流、发挥香港国际化优势等。特区政府还与国家网信办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推动内地数据在大湾区内安全有序流通,促进大湾区数字经济和科研发展,有助于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香港建设成为“国际数据港”。特区政府也全力与内地不同省市加强创科合作。今年8月,中央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李家超表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创科发展是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在去年年底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中,重点发展策略包括“深化与内地创科合作,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善用香港国际化优势,拓展环球创科合作”,引领香港实现创科愿景。

  彭健明表示,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祖国好,则香港明天更美好;祖国强,则香港同胞更富强。迎着粤港澳大湾区加速融合发展的东风,央视财经香港论坛已经成为财经领域每年的重要活动和有着深远影响力的国家品牌,受到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充分发挥总台宣传报道主力军压舱石的重要作用,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有力舆论支持,一如既往地推动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助力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大宏表示,由大公报、大公网参与主办的央视财经香港论坛,已成为两地财经交流的一件盛事。十多年来,我们合作双方与各位朋友共同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汇聚政产学研代表人士,积极为国家经济发展和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建言献策,论坛也成长为香港与内地之间重要的专业财经对话平台和观察香港与内地经济合作的风向标。

  央视财经香港论坛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与大公报、大公网重磅打造的年度品牌盛事,累计有近百名香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超过2000多位香港各界精英人士出席该论坛,成为香港与内地高层次经济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向海外解读中国经济政策的权威窗口,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本届论坛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书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围绕“科技创新: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主题展开讨论。相关内容,将于近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对话》栏目播出,敬请关注!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第十三届央视财经香港论坛召开 聚焦“科技创新: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