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手记|幸福,就是眼里的那道光!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2月20日 17:0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2月20日 17: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有个“饼干小哥”上了央视,一下火出圈。

  短短几秒钟的新年海采,丰富的表情、充满感染力的表达、热情洋溢的笑容,让他被很多人喜爱。

  平凡的人们最让人感动。眼里有光的“饼干小哥”,有什么故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辽宁总站记者李承泽讲述了这段奇遇。

  (一)

  2023年12月中旬,我和同事们为央视新闻频道“新年新愿”进行海采,倾听大家对新年的美好期冀。在辽宁营口的一个大集上,一位憨态可掬、穿着花围裙卖糕点的小哥魏忠帅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每位顾客来到糕点摊前,都会被他热情的笑容所感染。

  我们上前和他聊开了。

  小哥:“新年好!是要上电视吗?哪个台的?”

  记者:“央视的。”

  小哥:“!”

小哥抬头瞬间

  他猛得抬起头,两眼放光,用表情演绎了大大的感叹号。

  “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希望我的小买卖和大集一样红红火火!”

  那一刹,一道光打在我心上,也留在了镜头里。我希望这个瞬间能被人关注、仔细倾听,也应该被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2024年1月1日,此则视频在《新闻联播》播出,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

  1月2日,央视新闻微信视频号发布短视频《咋滴,上电视还挑台啊?这下上联播啦》,央视新闻客户端播发《当元旦海采遇到“东北社牛” 这位东北大哥的惊喜藏不住了》,在央视新闻客户端首页推荐。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主播说联播”栏目上,央视新闻主播刚强在栏目中再次提及魏忠帅的新年心愿,持续引发新闻热度。

  相声演员岳云鹏也在微博上与小哥互动,希望尝尝他做的糕点,邀请他听相声。网友感叹“他说出了我们共同的心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好想吃‘饼干小哥’的糕点”,也成为一众网友的网络“新年新愿”……

  “饼干小哥”魏忠帅火出圈了。

岳云鹏留言微博截图

岳云鹏留言微博截图

  (二)

  眼里有光的“饼干小哥”,为何能打动全网?他的身上,还有哪些故事?小哥背后的东北大集,有怎样的烟火气?

  平凡的人们最让人感动。

  1月2日,我和同事们再次出发,到魏忠帅的家中探访。

  抵达魏忠帅制作糕点的门市时,已接近晚上11点。他正和妻子忙活制作明早售卖的饼干和其它糕点,这是他们的生活常态。

  他和媳妇每天早上5点起床、6点装车,在大集售卖一天后,回到门市接着制作糕点。最忙的时候,要到零点才能做完,回家吃晚饭已是半夜。

  如此往复,几乎全年无休。

  因为太忙,小哥甚至有点“矛盾”地希望,糕点也不要卖得太好——如果全卖光了,他来不及做第二天要卖的。这种矛盾的心态背后,是他对顾客的负责和对糕点品质的坚持。

  小两口一边干着活,一边和我们唠起了嗑。

  魏忠帅和妻子牟楠楠都是“80后”,原本是种葡萄的农民,2014年才开始学着做糕点。10年间,夫妻俩手工制作的糕点从4、5种到现在60多个品种,从当年骑着三轮车售卖到现在开上了小货车,还租赁了120平方米的门面房,生意越来越红火。

  学做饼干糕点其实并不容易,许多人只肯教他个大概,怎么配料、怎么调味需要自己摸索。后来遇到一位老师傅,竟然毫无保留、倾囊相授,让他十分感激。

  为回报这份恩情,小哥代销老师傅的饼干糕点,不拿一分提成。这份质朴的善良让人感动,我们也感同身受。

  因为采访耽误了两人的休息时间,我和同事对他们表达了歉意,两人异口同声地说“没事没事没事”,还反过来对我们说“记者你们也辛苦了,要注意休息”。

  真诚、善良、乐观、坚韧,这些中国人身上的优秀品质,在他们身上闪闪发光,也让他们脚下的路越走越宽,收获越来越多的幸福。

  (三)

  采访第二天,我们跟随魏忠帅再次来到大集。因为我们的报道,不少市民慕名而来,要尝一尝“饼干小哥”的饼干。

  几乎每隔几分钟,就有顾客问:“你是不是上电视的……”,小哥回应:“是我是我,谢谢!”

  魏忠帅的摊位俨然成了大集上的“网红打卡地”。糕点摊四面八方挤着顾客,让魏忠帅有点手忙脚乱,一副恨不得赶快变成哪吒长出三头六臂的样子。

  虽然应接不暇,但一听到询问声,他都把整个身体转过去,挺直了腰板、声音洪亮地招呼,说话又幽默又热情。接过饼干糕点的顾客,也被他感染得乐乐呵呵。

小哥在大集卖货

小哥在大集卖货

  有位阿姨在看了报道后,辗转联系他说:“我女儿小时候生活在鲅鱼圈,就爱吃这口老饼干,最近她怀孕胃口不好,这下总算找到了……”

  如今,销售火爆的老饼干又会随着大集的烟火气,成为甜蜜回忆。

  随着“饼干小哥”的热度攀升,一种平凡的坚守也能闪光的温情在小城传递,仿佛一夜之间大集上的叫卖声更响亮。许多周边城市的朋友都是看了报道慕名而来,集市上充满了吉庆喜乐的氛围。

大集商户卖货场面

大集商户卖货场面

  (四)

  这段时间,我一直跟魏忠帅卖货和制作糕点,在记录,也在从另一个角度观察、了解、思考,我和他聊起了那道“光”。

  “你知道么?你最打动我和全国观众的,就是你眼里有光。”

  魏忠帅憨憨地对我笑,好一会儿才回我。

  “这段时间你采访我时,你的眼里也有光啊。”

  那一刻,千缕思绪瞬间涌上我的心头,时间也仿佛静止。我认真思考着我和魏忠帅口中说的那道光是什么?

  它应该是柔和的,对生活充满温柔,对他人充满关怀,对未来充满期待。

  它应该是犀利的,能笑面艰难挫折,能戳破狭隘自私,能摧毁阴暗角落。

  它应该是绚烂的,照亮前行的道路,照亮绽放的梦想,照亮幸福的生活!

小哥受访眼神

小哥受访眼神

  日日精酿生活,生活便会回馈幸福。

  幸福,就是眼里的那道光!

  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辽宁总站记者 李承泽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党员手记|幸福,就是眼里的那道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