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美国专场在芝加哥举行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4年03月14日 15:0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4年03月14日 15: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3月13日,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协办的“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美国专场在芝加哥大学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作视频致辞。美国前驻华大使鲍卡斯,堪萨斯州前州长科尔耶,芝加哥市前市长莱特福特、前副市长梅叶卡,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校长埃昌巴迪等美国政界、商界、学界近百名嘉宾出席活动,围绕“投资中国,共享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

  慎海雄表示,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伴随着春天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着眼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强调了一个关键概念: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之首。去年,中国经济以5.2%的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大数据、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前沿探索正在源源不断为“新质生产力”输送动能。总台CGTN推出的全球民调显示:93.1%的全球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机遇中国”不可错过,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慎海雄说,去年在APEC会议期间,我们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了“中美人文交流友好对话”活动,反响热烈。2024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两国尽管相隔大洋,却共享同一片星空,沐浴同一轮日月。作为当今世界体量规模最大、业务形态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传媒航母,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直努力为中美人民、世界人民架设交流沟通、求同存异、命运与共的桥梁和纽带。让我们以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和旧金山两次会晤达成的共识为引领,为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美好未来而共担使命!

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

  谢锋表示,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我同5000多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赴“春天的盛会”。透过“两会之窗”,世界感受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期待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红利,普遍认为拥抱中国就是拥抱机遇、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谢锋说,中美元首在旧金山成功会晤,不仅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而且明确了共同努力的“旧金山愿景”。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互致贺信,强调继续致力于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中方愿同美方相向而行,汇聚交流合作的正能量,构筑排除干扰的防波堤,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让“旧金山愿景”照进现实,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最是一年春好处,春天里的中国生机盎然,中美经贸合作空间广阔。欢迎更多美企投资中国、深耕中国市场,也希望各界朋友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两国沟通交流和相互理解,用中美合作激活全球经济的一池春水,开创世界未来的春色满园。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总领事赵建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总领事赵建表示,中美过去四十五年的务实合作使双方受益匪浅,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机遇而非挑战,我们要始终顺应两国人民意愿,支持两国人民的“双向奔赴”。

美国前驻华大使鲍卡斯

  鲍卡斯表示,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球媒体对话会为美中双方进行建设性对话创造了机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美中两国应该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寻找互相合作的途径和方法。只有当两国人民互相倾听,有效沟通,才能进一步加深合作互助,而这正是这场媒体对话会的宗旨。作为前驻华大使,他见证了青少年交流对于增进两国了解和互信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对习近平主席2023年11月在旧金山宣布的美国青少年访华交流项目充满期待。

美国堪萨斯州前州长科尔耶

  科尔耶在接受总台采访时表示,相信在未来几年,美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存在巨大的潜力,特别是在科技、医疗等领域,许多合作的前景对双方都有利。两国交流的核心是人与人的交流,乐见更多的美国学生前往中国交流,了解中国文化,帮助美国社会更好地理解中国。

美国芝加哥市前市长莱特福特

  莱特福特表示,芝加哥长期以来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持续的经贸与人文交流让美中之间走得更近。只有面对面交流,才能让两国人民之间认识彼此、了解彼此。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质生产力”重要理念将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会为芝加哥以及美国其他城市带来更广泛的发展机遇。

与会嘉宾就中国机遇等话题展开讨论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就中美经贸合作、教育交流、中国市场机遇、产业前景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赞赏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并展望中美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广阔空间。

  截至当地时间13日,“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美国专场相关报道被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阿联酋、印度、新加坡等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86家主流媒体广泛转载转发。(总台记者 刘骁骞 刘旭 汪曙光 白帆)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投资中国!“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美国专场在芝加哥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